新西蘭科學家:太平洋有「第八洲」!

2017-02-20 17:02:1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220 新大陸 1

【香港輕新聞】大家讀書時都學過地球有七大洲、五大洋,而一份來自新西蘭科學家的報告,或會改寫教科書。新西蘭地質與核子科學研究所(GNS Science)的科學家日前發表報告,指出澳洲東部海域有一塊面積達490萬平方公里的大陸,符合被評定為大洲的標準,希望確認其為世界第八洲。

科學家們所指的這片大陸,名為「西蘭大陸」(Zealandia),面積多達五百萬平方公里,相當於1700個香港。儘管94%的土地都在海裡,僅有小部分露出水面——新西蘭及新喀里多尼亞(Nouvelle-Calédonie)等島嶼,但西蘭大陸擁有其餘七大洲所有的特徵:

  • 海拔高於周圍地區
  • 地質獨得,有不同類別的岩石
  • 一個明確的地區
  • 比一般海床更硬的陸殼

科學家相信,這片大陸原本屬於岡瓦納大陸(Gondwana)的一部分,但在大約1億年前脫離。「岡瓦那大陸」於六千至八千五百萬年前沉沒,澳洲也曾是其中的一部份。如果西蘭大陸作為第八洲的地位被學界承認,那麼教科書中關於新西蘭與澳洲是同屬大洋洲(Oceania)的內容,也要改寫了。

報告中指,「將西蘭大陸獨立出來的科學價值,不僅僅是列表上多出一個名稱,一個大陸可以如此完整地被淹沒,這使它成為探索地球動力學的例子,用來研究大陸地殼的凝聚和分裂。」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7-02-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