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pklok:二月樂誌「循環」

2017-02-20 19:04:14
pklok

修讀新聞傳播系學生,未曾有一股改變世界的作氣,但寄望以所知所能分享自己看法,或許不是見解獨到,仍盼我的文字與聲音在社會中可有一番作為。

IMG_0424

時光飛逝,又到農曆新年日子,每年例牌與父母也收拾細軟返回內地過年,當然今年也不例外。可能是一年只得一次,所以自己心中都不禁期待起來。每年的新年假期,可以說是探訪家人,又可說是乘機逃離工作範圍,離開繁囂的社會環境,到達一個相對既陌生又熟悉的「世外桃園」。

記得舊時,直通車由香港駛至目的地的車站時,車還未停,我從窗口腑瞰站外的路旁,必定看到幾個蹦蹦跳跳的小孩,面帶笑容努力仰望車內環境,尋找他們熟悉的面孔,他們就是我的堂弟妹,我就似國家元首面向自己的國民,大力地揮手向他們報以最熱烈的回應。我的雙腳就似踏在賽跑場的起跑線上,待大巴停車時氣喉噴出最後一口氣後,我們便會相見。

今年,車站搬遠了點,實際比昔日的落車點距離一街之隔。我一如以往從窗口四周搜索車外弟妹的縱影,但未有收獲。車都停了,我趕快地下車,東張西望地尋找他們的所在處,盡管返回舊車站,我拼命地張望,但依舊撲空。後來,身後傳來車響鞍的聲音,原來是專程載我們回鄉的三叔。我輕輕地笑了笑卻沒有出半點聲。

終於回到大屋,屋中傳來從廚房熱水壺燒水的聲音,大廳就剩下弟妹手機發出的按鍵聲,低頭注視手機屏幕卻互不對望,他們異口同聲地拋下「哥!」,便終止了對話。了無生氣的環境,公式化的問好,使我猶如身處冰天雪地,心冷得不斷地顫抖,嘴巴只好緊緊地閉上,免得流失身體的餘暖。我淡淡地回應一句「嗯!」

經過一會手機大戰,他們把屏幕上鎖,手執大門鎖匙,笑說:「約了朋友,我出去了!」,我沒有回應,只懂呆望他們漸遠的身影,直到他們把大門關上,「嘭!」的一聲使我從思緒中拍醒。

這個情境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後來我終於記得龍應台曾經說過,「你和他的緣份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 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訴你:不必追。」這段字簡意遠的文字,繪影繪聲地描述了父母看見子女長大的親子關係。

原來,兄弟姊妹間同樣會碰到這個若即若離的階段,他要遠飛你卻留守原地,彼此既沒有能力改變,亦找不到任何理由去改變。親子關係如此,手足關係亦然。我看見「成長」,相信父母視之為「循環」,成長的一面鏡。

牆上的掛鐘每天也是周而復始地走動,你不以為然。然而,實際的變化已經靜悄悄地發生,只等待他日你去親自感受,到時你應該為他能拍翼高飛而自豪,印證昨日走過的路才算不枉。

發佈於 博評
By 2017-02-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