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走出迷惘

2015-09-25 14:01:3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左)及前副秘書長岑敖暉回顧佔領行動得失。 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左)及前副秘書長岑敖暉回顧佔領行動得失。

 

【香港輕新聞】在佔領行動一周年前夕,佔領行動兩名重心人物,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及前副秘書長岑敖暉今早出席電台節目,回顧去年佔領行動的得失,周永康指清場後自己曾感到迷惘, 自我否定,但今日回望,認為去年罷課和雨傘運動令人感動。對於有意見認為去年10月21日,學聯和政府對話後錯失退場良機,周永康說會面前中間人表示政府願意提出成立多方平台,討論 2017年前的政制發展,但會面時政府提出的卻是平台只會討論2017年後的政制發展,周永康批評是政府先出爾反爾。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說,當時政府已經「封後門」,不接納他們的要求 ,因此學聯亦沒有選擇。他又說佔領初期不合作運動沒出現,無大規模罷市、罷工,社會齒輪暢順運轉,因此佔領期間,學聯才會提出上京闖關等「怪招」。

不同中間人帶來不同信息

佔中發起人之一朱耀明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去年與政府對話前已有共識,學生將主動提出撰寫民情報告,但學生最終沒有提出要求。周永康回應說,學生的中間人是港大教授陳祖為及 港大校友張韻琪,而朱耀明是透過另一些中間人與政府官員接觸,因此對方指由學生提出撰寫民情報告並非事實,學生從無認同要這樣做。岑敖暉表示,學生只是透過中間人「摸底」,不存 在任何協議,又重申對話目的是要爭取撤回人大8.31決定。被問到佔領事件將近一周年,學聯與佔中三子互相有質疑,會否削弱日後的抗爭力量,周永康承認佔領行動期間溝通不善,以致雙方有誤解,但他認為現時大家交代當時的疑惑,正好是開解矛盾的開端,有助促進合作,期望大家不要將問題個人化。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09-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