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煲呔曾入獄 竊鉤者誅 竊國者侯?

2017-02-21 17:22:1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221 觀點 2

【香港輕新聞】前行政長官曾蔭權被裁定一項公職人員行為不當罪罪名成立,法院明天判刑,最高可被判囚7年。從特首到階下囚,曾蔭權的轉變令人稱奇,今日本港傳媒關注這位常自稱「香港仔」的前特首因貪入獄,有評論指法院判決彰顯香港廉潔,亦有評論將煲呔曾與涉收受UGL 5000萬的梁振英的命運做對比。

《東方日報》今日「正論」指,批評曾蔭權一朝出三大巨貪,而他如今鋃鐺入獄證明「公義只會遲到,但不會缺席」,一定程度上擦亮了香港蒙污的廉潔招牌。此外,「正論」又指重光香港廉政仍有慢慢長路,因為曾蔭權亦被控收受東亞銀行李國寶35萬元,而廉署竟因估計李國寶涉嫌向不會配合,而放棄傳召他,「有如揮刀自宮」,釋出富豪享有治外法權的訊息,籲廉署應落實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

網媒《立場新聞》刊登的法律界人士David Tang的評論,則直言對曾蔭權沒有半點同情,因為他從二流人才,到哈佛碩士、首位華人財政司,最終位至特首,是由香港這片土地造就的;而「英國師傅一走,他就馬上學了新老闆的一套」,土地政策又失當,令房價高企、青年人看不到未來,斥責「香港沒有對他不起,他卻為了小便宜而斷送公職人員的廉潔跟年青人的希望,你說可不可惡?不能因為他的後繼者收更多的5000萬而同情他吧?」

媒體評論人何亦文於《香港01》的評論則指,如果曾蔭權是內地官員,他付錢租住發展商的物業,租金多少是灰色地帶,裝修問題更可以簽約附加條件帶過,「如果不是成為被針對對象」,以他被定罪的細節,「應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情。」

《立場》刊登的另一篇來自「土地人」陳劍青的評論,則直指在香港政治全面「中共化」的今天,「貪不是問題,貪錯派系才是死罪」,所以梁振英貪5000萬,而有望升至政協副主席,而曾蔭權貪35萬則身敗名裂。

資深傳媒人李怡在《蘋果日報》的專欄中則指,「竊鉤者誅,竊國者侯」,對比梁振英的UGL事件,曾蔭權可謂小巫見大巫。梁振英被傳有望下月晉身國家領導人之位,打破了早前他不獲連任,公眾對中央對港換路線的遐想;而一直堅定執行中共政策的梁振英,不僅獲得「光榮引退」,也獲得實質保護,因為雖然《基本法》寫明「香港居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但下任特首要去調查及起訴國家領導人,難免有所顧忌。李怡最後指,梁振英更上一層樓,或是香港賴以成功的法治就此毀滅的標誌。

By 2017-02-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