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胡官表現出彩 薯片「不戰自退」?

2017-03-06 14:04:5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5742736438035230101_副本

【香港輕新聞】在昨晚(3月5日)民主思路舉辦的特首選舉論壇上,三名候選人中惟有曾俊華缺席。有媒體批評曾俊華不敢參與,也有評論認為昨晚辯論中,胡官作為政治素人的表現卻令人眼前一亮。另一邊,兩會上張德江再談特首選舉,引發各界對中央取態的又一輪猜測。

《立場新聞》鍾劍華文章指,在昨晚的辯論中,無行政經驗的胡官卻就各個範圍說得頭頭是道;也正因沒有包袱,他提出了多條有望突破施政困局的見解,表現精彩。反觀林鄭,只是老調重彈,亦不見新思維。

《大公報》聞昱行發文質問曾俊華為何不肯面對辯論。文章回擊有關曾俊華迴避論壇主持人湯家驊的理由,指湯家驊並非曾俊華對手,個人立場又是「中間派」,且在場的另兩位主持謝志峰與趙永佳立場分別是親泛民及無立場。惟在此條件下曾俊華仍不願出席,反而選擇出席泛民支持者眾多的資訊科技界所辦「資訊科技界特首選舉論壇」,反映曾根本不願迎難而上,參與公眾期待的真正「辯論」,只團結自己的小圈子,這種「拉幫結派」的做法,令人失望。

中央不點名支持林鄭?

另一邊廂,近日召開的全國政協及人大兩會上,張德江在上周六首場會見港澳政協委員時,再一次提到特首選舉除中央開出的四項標準。此外,他又表示中央對行政長官有實質任命權,對行政長官的要求更比一般問責官員高,並希望選委堅定投票。對此,《經濟日報》「有政戲」專欄指,從張德江的三點看法可知:中央實質任命權排第一,與近來一些挺林說法一致;又因對特首要求更高,與司長不一樣,所以曾俊華即便做了九年財爺,亦未必有機會獲中央任命特首。

不過《明報》李先知文章就稱,張德江講話雖提四大條件卻未點名任何候選人,有「闢謠」作用,令選委可以憑良心公平投票,也可令林鄭陣營在輿論壓力中鬆一口氣。文章指出也有人將張德江發言解讀為中央「唯一支持林鄭」的口風轉變,但有與會者稱,中央立場並無變化,呼籲選委不要過度解讀。

《信報》「香港脈搏」余錦賢專欄也表示,在張德江呼籲選委堅定投票時,已將中央意願解釋得很明確,不需再「畫出腸畫到凸晒」。在該情況下已提名林鄭的人不會希望她「墮馬」,而口口聲聲轉軚的選委,只是想顯示自己一票重要。就此《信報》與《明報》皆認為,真正投票階段倒戈的人將是少數,相信林鄭會以高於700票當選。

By 2017-03-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