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選委呻林鄭「絕情」?「習握手」另有深義?

2017-03-08 14:16:4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0150630xgh0001-1_副本

【香港輕新聞】中央高層在兩會期間頻頻對香港社會及管治「落柯打」,但對還有二十多日就展開的特首選舉三緘其口。媒體猜測中央對屬意候選人態度保持不變,此前曾俊華上京時發生的「習握手」其實別有含義;亦有建制中人藉機暗呻對林鄭「用完即棄」態度的不滿。

關於日前工聯會榮譽會長陳婉嫻在報章撰文暗指有候選人「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一事,《蘋果日報》「西環集中營」引述一些選委言論,稱自己在西環「好言相勸」下為林鄭助選,林鄭卻在獲得選票後旋即與他們劃清界限,心中早已有氣,卻不敢公開,只借陳婉嫻文章為自己「出番啖氣」。文章亦引述某建制選委說法,表示一旦林鄭當選,會就政策問題「逐樣同佢計清楚,唔會再放過佢。」

另一邊,因兩會間主管港澳事務的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不再放風明確支持人選,NOW新聞《政情》就該問題諮詢多名人大代表與政協委員,得到的回覆均為中央未有「變心」,重申四大條件只為避免欽點說法過度發酵;接下來若非有大變,相信大家會按「劇本」投票。《政情》透露林鄭陣營已不求民意反超,只求與曾俊華間的支持度差距缩至個位數;但相信主打民意戰的曾俊華還會進一步拉闊差距。

《信報》今日「政壇脈搏」援引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觀點,指中央不點名支持候選人,是為避免當選舉發生意外時,自己毫無轉圜。另外,劉兆佳坦言香港政壇有關「民望」調查只是顯示「好感、喜好」,並不足以構成政治資本;而香港目前無一政壇人士有「與人民並肩作戰、靠政績爭取的人民信任」,因此不需太過看重「民望」。

《經濟日報》「有政戲」專欄今日更引述某「財金界猛人」,稱2015年6月北京亞投行成立儀式上習近平主動與曾俊華握手,並非屬意曾俊華做特首,而是給予他「睇緊港府庫房」的任務,又提醒特首梁振英不應撤換曾俊華當時的財爺職位。但中央欣賞曾俊華做財爺,不等於同樣欣賞他做特首。文章引用消息人士說法,稱特首是中央對香港實行管制的「主要途徑與抓手」,必須得到中央充分信任。

By 2017-03-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