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報》主席谷卓恒傳被國際刑警發紅色通緝令

2017-03-09 12:19:4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有報道指《成報》主席谷卓恒被國際刑警發紅色通緝令全球通緝。 有報道指《成報》主席谷卓恒被國際刑警發紅色通緝令全球通緝。

 

 

【香港輕新聞】《星島日報》、《頭條日報》及《大公報》今日均以頭版報道,指《成報》董事局主席谷卓恒被國際刑警發出紅色通緝令,對他展開全球追捕,報道指其涉嫌與內地網絡融資平台「美貸網」巨額非法吸取存款一案有關,指他若在境外落網,很可能被引渡返回中國受審,另外又指谷卓恒在內地資產已全數被執法部門凍結。

紅色通緝最高級別緊急通緝令

報道指,紅色通緝令是國際刑警組織成員國家,要求他國協助偵查犯罪時發放的最高級別緊急通緝令,有效期5年,可續期直至緝拿歸案為止,有參與國際刑警的各國警方亦有責任拘捕谷卓恒,並將其引渡返回中國受審;《大公報》更指,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曾透過國際刑警組織公佈了多名涉及經濟犯罪及貪污案件逃犯,當中不少人已經歸案,相信谷卓恒亦法網難逃。

指刊「漢江泄」文章或想尋政治庇護

《星島日報》又指出,去年8月底開始,《成報》不斷在頭版以評論員「漢江泄」的名義刊登大量有關中央領導人、香港政府高官以至特首選舉的「內幕」分析評論,惟有揣測指,谷卓恒或是刻意大量「揭發」所謂的「黑幕」,以營造自己遭受政治逼害,但目前難判定其動機是否要求外國政治庇護。

去年內地傳媒曾廣泛報道案情

根據去年9月內地傳媒報道,《成報》傳媒集團董事局主席谷卓恒繼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並偽造多張身份證、軍官證之後,又進一步被發現,任由其操控的P2P融資平台,在未達成對投資人的回報承諾的情況下中止提現,另一方面卻大手買賣股票,涉及金額逾6000萬元人民幣。報道指谷卓恒2014年9月初因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被深圳警方刑事拘留,其間他更被發現偽造了多張身份證及軍官證。

被指涉及非法吸收公眾存款

對於谷卓恒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一事,內地警方透露,谷卓恒經查證為深圳美貸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而該公司通過設立「美貸網」P2P融資平台,承諾一定額度的利息回報吸收不特定人員的存款,於2014年11月21日中止提現,2015年2月10日公司人去樓空。當時報案人數有100多人,投資款達人民幣2000萬元。同時,谷卓恆經查證於2014年7月底成立深圳航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並任公司法人代表,該公司在同年11月間,同樣以高回報為誘餌,吸收10位受害人投資共計人民幣125萬元,之後人去樓空。

以年收益22%吸引外界存款

公安調查亦發現,於2012年底成立的「美貸網」,2014年6月在其網站上公布已有超過94萬人加入美貸網,已完成的投資金額逾20億元人民幣,又宣稱回報高,「最高的年化收益可達到22%」,但未及半年便已中止提現。當時美貸網還設有化名「小苗」、「小美」,「小雪」等客戶服務熱線,但撥通後為語音提示,相關人等全為虛擬人物。此外,谷卓恒還被證實是深圳鼎和資產管理集團公司董事長,而該集團註冊地址為彭年廣場44樓,與深圳美貸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的註冊地址竟是一致。而谷卓恒還是香港鼎和礦業實際控股人。據公開資料顯示,鼎和礦業的前身為南亞礦業,谷卓恒在收購後才更名為「鼎和礦業」,相關內容亦曾在美貸網上公布,截至2014年12月31日,谷卓恆持有鼎和礦業12.89%的股份。根據港交所資料顯示,他曾於2014年7月30日增持該股3.22億,折合當時每股0.187元的股價,約花費逾6000萬元人民幣。但自2015年4月13日起的一連三日,谷卓恆共拋售所持有鼎和礦業股票2405萬股,變現600多萬港元。當時便有投資者懷疑,谷卓恆最初把美貸網上融資得來的資金用以購買鼎和礦業,但後來迫於網上追逃的形勢,才不得已作出抽逃資金、轉移資產的行為。

 

公安曾經發出過谷卓恒被抓獲問話的照片。 公安曾經發出過谷卓恒被抓獲問話的照片。

 

公安證實谷卓恒自2015年2月後沒回內地

深圳市公安局羅湖分局去年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谷卓恒因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而被內地警方偵查並在網上通緝。羅湖分局偵查人員披露,2014年7月份,深圳市公安局龍崗分局警員接到民眾報案,指稱美貸網涉嫌詐騙。偵查人員隨後介入調查,經美貸網公司員工、相關投資人及其他涉案人員舉證,確認谷卓恒為美貸網的實際控制人。2014年9月5日,辦案警員在深圳市寶安國際機場抓獲嫌疑人谷卓恒,並在其隨身物品中發現軍官證件等其他證件。經有關部門鑒定,相關證件均為偽造證件。9月6日,龍崗分局依照法定程序對谷卓恒辦理了取保候審。出入境記錄顯示,谷卓恆於2015年2月25日從內地出境以後,再無入境記錄。2016年8月31日,谷卓恒反駁相關消息,並強調自己一直在香港與內地自由出入境。深圳市公安局人員表示,谷卓恒仍負案在逃。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3-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