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特首選舉可能流選嗎?

2017-03-09 14:10:3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615972148560060634_副本_副本_副本

【香港輕新聞】在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強調中央未有特首針對人選時,劉兆佳卻在昨日接受採訪時明言中央早已內定林鄭,口風與王光亞明顯不一,中央到底是否「內定」林鄭的討論再度甚囂塵上。而由於對兩會期間中央釋出信息的解讀眾說紛紜,有評論探討本屆特首選舉流選的可能;亦有媒體結合政府工作報告對「港獨」的態度與特首候選人的回應進行推測。

《經濟日報》引述劉兆佳言論,指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已「講得好白」、「選委都會認為張德江實際上係暗示,林鄭先至係中央屬意的人選」。對於林鄭現時民望不及曾俊華,他認為是受到部分人反中情緒影響。劉兆佳指,中央不希望出現流選,但相信還有約100餘票會投給林鄭,因此流選機會不大。他另外透露,由於曾俊華以多數泛民票入閘,中央擔心有人藉此與中央對抗,因此會視曾俊華為民主派代表人,在格局上與受建制支持的林鄭相對。

《蘋果日報》引述昨日工聯會榮譽會長陳婉嫻在採訪中所言,稱有親中人士及建制派說「不支持林鄭等於不支持中央」的說法「講到咁勁是陷中央於不義」,而這些說法反映「或許有些人好想林太贏,或不想某一候選人勝出,但這不一定是中央」。

雖然政圈風聲普遍認為本屆不會流選,不過《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專欄就放風指政府會去信1194名選委,呼籲他們在3月26日在投票中心逗留至有選舉結果,以防萬一出現第二輪投票。文章指雖然有政界中人相信,本次在第一輪投票中就能分勝負,但仍有中央官員仍對選舉心有憂慮,擔心若林鄭在第一輪就取不到601票支持,很可能將會流選。

文章同時引述多為建制派與民主派人士看法,均相信出現兩輪投票的機會不大。但建制派人士普遍預料林鄭將在首輪投票就勝出;民主派人士就承認林鄭目前勝出機會較高,但由於曾俊華手中暗票數量不明,再加近來中央取態軟化,因此最終結果仍存變數。

《文匯報》評論文章《明報》「社評」今日均以李克強政府工作報告強調「港獨沒有出路」,分析中央對特首人選的要求。評論直言在香港回歸20年來,中央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出現「港獨」,說明中央高度關注;此時若有人再言「港獨是偽命題」則是自欺欺人。《明報》文章指,無論誰任特首,「港獨」都無法迴避;而特首候選人對待「港獨」的態度,相信也會是中央考量此人能否信任的標準。而《文匯報》則點名批評曾俊華在日前採訪中仍對「港獨」採取綏靖主義,認為「若他上台,最高興的恐怕是這些『港獨』分子」。

【編輯評論】如果第二輪投票是胡官對林鄭?

【編輯評論】如果第二輪投票是胡官對林鄭?

【香港輕新聞】特首提名期即將結束,曾俊華、胡國興、林鄭月娥分別先後遞交160、179及579個提名。胡國興所獲得的提...

By 2017-03-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