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懶人包】梁振英榮陞政協副主席?港區政協點產生?

2017-03-09 17:54:0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今年的全國兩會,因為特首梁振英可能晉身政協副主席,備受港人關注。可能好多人都知道政協副主席是國家領導人,但究竟點產生?兩會是哪兩會?香港輕新聞為你一一介紹……

兩會即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全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

中國人大的運行類似於國會,擁有立法、釋法和表決權。縣、市、省,每一級都有相應的人大代表,不過除了縣、鄉級人大由直選產生,其餘均由下級人大代表選出,全國人大約3,000人,就是如此層層選出的。

一般而言,每年十月的中共黨代表大會,會對下一年的政經走向定下方向,然後由政府各部門起草文書,實現黨對政府的領導;隨後在次年三月的兩會期間,由全國人大表決。從而令黨的主張,上升為國家意志。

不過由於人大的表決結果,幾乎都是高票,甚至全票通過,因此也被批評是「橡皮圖章」。

人大政協代表們都是兼職,不可能全年在北京參與國事。因此,全國人大設立常務委員會,在兩會閉會期間行使立法、釋法權。港人熟知的人大8.31決議,就是由常務委員會上通過的。

此外,港區人大的選舉方法,也比較特殊。根據規定,港區人大代表佔全體名額的1%,因此有36名代表,由一個類似於特首選委會的「選舉會議」提名並選出。因為一國兩制的關係,港區人大代表並不能就香港的事務提交議案。

另一方面,全國政協會議雖然同期舉行,卻不代表中國實行兩院制,因為政協是中國共產黨和八個民主黨派或無黨派人士商討國事的會議,委員只能參加討論、提出批評和建議,不過議案就沒有法律效力,可以說是一個數千人的「諮詢委員會」。

全國政協委員由推薦產生,經常務委員會通過並委任,而港澳及海外人士想要做政協,必須經過中共統戰部挑選~梁振英就是通過這個機制,晉身國家領導人之列~

現時,前特首董建華仍是政協副主席之一,過去也有商人安子介和霍英東,兩名港人同時出任副主席,但今次梁振英仍是特區首長,能夠跨兩制任兩職,實在不尋常。

人大、政協並不是有薪職位,仍有大批人爭崩頭,當然和身份地位象徵有關,還可以享受一系列特權,這就又是另一個話題喇~

By 2017-03-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