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憲法法院8:0通過國會對朴槿惠彈劾

2017-03-10 11:58:18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韓國憲法法院今早通過國會彈劾朴槿惠議案。 韓國憲法法院今早通過國會彈劾朴槿惠議案。

 

 

【香港輕新聞】韓國(南韓)憲法法院在早上11時宣布,通過國會對總統朴槿惠的彈劾議案。令到朴槿惠不單是韓國史上首位女總統,亦成為韓國史上首位被罷免的總統,面對世越號海難、中東呼吸綜合症疫情等危機,朴槿惠領導能力屢受批評,再被揭發縱容親信干政,成為她政治生涯致命一擊。失去總統刑事豁免權後,她可能就涉嫌受賄、濫權等罪名被起訴,當局亦要在裁決第2天起,60天內選出新總統。

 

憲法法院代理法院院長李貞美,用了大約20分鐘宣讀判決書。 憲法法院代理法院院長李貞美,用了大約20分鐘宣讀判決書。

 

8名法官一致贊成對朴槿惠彈劾

憲法法院代理法院院長李貞美,用了大約20分鐘宣讀判決書,指法院8名法官一致贊成彈劾。不過李貞美說,外界對朴槿惠在處理世越號海難事件上的批評,並非裁決彈劾案的考慮因素。朴槿惠代表律師,早上到庭時表示,無論憲法法院的裁決結果如何都會接受。

共同民主黨前黨魁文在寅民望最高

支持及反對朴槿惠的兩派民眾,今早在法院外集結,警方進入最高戒備狀態,加強在法院、國會及總統府青瓦台外圍的保安。美國在判決後表示,會繼續是韓國的堅定盟友。蓋洛普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在野共同民主黨前黨魁文在寅,民望居首,支持度有三成二,拋離第二位的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十五個百份點。代總統黃教安的支持度只有百分之九。

已故前總統朴正熙是其資產也是包袱

朴槿惠父親是已故前總統朴正熙,軍人出身的朴正熙發動政變奪權,執政18年,肅貪、改革、創造「漢江奇蹟」,推動南韓經濟起飛,但亦被指獨裁、打壓異己。父親是朴槿惠的「資產」,也是「包袱」。1974年母親遇刺身亡,朴槿惠由「第一女兒」擔當起「第一夫人」的角色,不過五年後父親亦都遇刺。朴槿惠曾說,父母遇害後,好友崔順實幫助自己很多,朴槿惠今日身陷的風波,或許可以說從那時而起。

 

有「選舉女王」稱號的朴槿惠終被彈劾下台。 有「選舉女王」稱號的朴槿惠終被彈劾下台。

 

1997年踏足政壇有「選舉女王」稱號

朴槿惠1997年正式踏足政壇,加入自由韓國黨的前身大國家黨,2004年獲選黨魁。在她帶領下,大國家黨打贏多場大小選戰,朴槿惠亦為自己贏得「選舉女王」的稱號。不過「選舉女王」2007年在黨內預選不敵李明博,無緣競逐總統。2012年捲土重來,無父母、無丈夫、無兒女是朴槿惠競選總統時「賣點」之一,指國家是她唯一服務對象,成功打動選民,最終坐上總統寶座。

朴槿惠的領導能力受國民質疑

朴槿惠上台後多次令民眾失望,2014年造成近三百人死亡的世越號海難,政府被猛烈批評反應緩慢,甚至隱瞞真相。朴槿惠更被指海難發生後7小時才現身,令她民望受重擊。前年韓國爆發中東呼吸綜合症,疫情迅速擴散。政府被指應對不力,朴槿惠的領導能力亦再受質疑,朴槿惠表示:「我非常抱歉,自己為人民帶來困擾、憂慮和心痛,我向國家深深道歉。」但最令國民失望、憤怒的,是她被揭發縱容多年好友崔順實接觸政府機密,甚至讓她和多名政府官員運用影響力,迫使多個大財團向和崔順實有關的基金捐錢,涉及數以百億計韓圜。

去年底遭國會通過彈劾朴槿惠

風波爆出後,首爾連續多個周末有大規模示威要求朴槿惠下台。堂堂總統,朴槿惠被檢方列作共犯,先後道歉,但拒絕作供,支持度一度跌至百分之四的歷史新低。韓國國會去年十二月,以超過三分之二票數通過彈劾朴槿惠,由憲法法院決定朴槿惠的政治命運。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3-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