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不任命論」降溫 中央轉風向?

2017-03-10 12:39:3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310 風吹

【香港輕新聞】全國兩會在京召開,傳媒聚焦港區人大、政協代表們的一言一行,或傳遞中央對特首人選的態度。今日有傳媒指出,「不任命論」近期降溫,聽聞是「阿爺」勸阻不要令相關論調繼續發酵;亦有媒體引述政協,指不能排除北京「最後關頭轉軚」。

《南華早報》引述「一名最近曾跟中國國家領導人和高級官員見面的港區全國政協」,指香港有人替林鄭月娥高調箍票,是因中央擔心單憑她本人難以順利當選;不過中方官員亦承認,這類箍票動作,或令她的支持度明顯落後於曾俊華,日後也會影響其管治,「習近平一定要意識到」相關現象和問題。

《南華》報道續指,該政協又稱,不能排除北京會在特首選舉「最後關頭轉軚」,因為梁振英不競逐連任,是習近平本人在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否定張德江讓CY連任的建議。另一有名負責港澳事務的中共官員就指,3月26日投票日流選機會低,但難以預測林鄭能否得票多過689。

《蘋果日報》的「西環集中營」專欄就指,港區人大、政協近日的言論,予人感觀中央只支持林鄭的論調似乎降溫,但這並不代表挺林鄭的京官或西環改變立場,而是之前強力拉票的作法太過火,令中央領導負上「欽點」特首之名,「有建制派話,有領導覺得做得過火,中央話明唔好畀外界覺得搞欽點,西環就要搞到人人覺得中央已欽點咗林鄭」,所以要稍作降溫。

《信報》的政情專欄「余錦賢」亦指,建制中堅派葉劉淑儀連4張選委票都在最後關頭被撬走,同屬建制的鬍鬚、胡官被左派媒體像打擊反對派一樣抨擊,令不少建制派覺得手法難看,認為無助日後新一屆政府管治,遑論縮窄分歧。文章亦提及「不任命論」這兩天似乎有點「收斂」,「有傳,『阿爺』近日已勸阻『不任命論』不要繼續發酵。」

《成報》董事局主席谷卓恒,昨日被指遭國際刑警發出「紅色通緝令」。今日「漢江泄」頭版評論,繼續以「國妖」形容張德江,亦批評中聯辦直至現在統戰光譜依然狹窄,只能團結愚忠、利益團夥,和褪色民主三派,加上梁振英同樣拒絕溝通,「香港需要一位『政治光譜』較闊、能包容不同政見的領導,才可以走出困境。」

「漢江泄」又提及,如果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兩會會期最後一天,被宣布不用返回香港,調離中聯辦,建制選委便可以不用投票支持中聯辦方面屬意的候選人林鄭月娥。

另一方面,港區人大代表換屆選舉在即,《香港01》指葉劉黨友、現屆人大田北辰的連任之路出現暗湧,因有人不滿他向傳媒爆料,自己曾遭致電拉票,「公開內部矛盾」;亦有人大指,田北辰甚少出席人大活動,表現離群,可說是「性格巨星」,又指人大圈子內正醞釀出招,希望換屆時可踢走「頂心杉」。

《01》又引述一名與田二少友好的人大,讚二少在外國成長,對很多事情的處理方式「睇唔過眼」,強調他絕對是愛國愛港之人,有心為國家和香港服務,「Michael只不過直腸直肚,如果因為稍為敢言就被踢走,只得一面倒聲音,又係咪好呢?」

By 2017-03-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