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特首候選人論壇對戰 三人各有輸蝕?

2017-03-13 13:15:49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313 觀點

【香港輕新聞】上周的記協特首候選人座談會,三名候選人悉數登場,惟並不同台。而昨日教協亦舉行論壇,三人終於同台,卻無相互提問環節,只回答台下提問,但傳媒仍關注三人擦出的火花。

網媒《立場新聞》刊登銅鑼灣書店事件的林榮基的評論文章林榮基在記協座談會現場,先後向胡國興、曾俊華提問,但均不滿兩人回應。他指被胡官「遊花園」,而問及曾俊華「怎樣挽回香港人對一國兩制失去的信心,他居然回答我們一定要很認真的去跟進」,諷刺這花園更糟糕,「不但鳥語不聞,連花草都欠奉」;又指放棄了本打算問林鄭月娥的兩個問題,因為明白了「被剝奪了選舉權,所謂特首參選座談,人家只會跟你『齋嗡』。」

《蘋果日報》的添馬男評論文章,則關注記協座談會上林鄭的發言。他批評林鄭面對港台記者提問時無端攻擊香港電台,擦中央電視台鞋,對梁振英陰乾港台的政治陰謀推得一乾二淨,這種「捧中央台貶自己友」的作法,是因為不敢得罪背後的利益集團;又指林鄭民望越低,越要依靠「西環、梁粉及維穩系統」,形成惡性循環,並形容林鄭變成「紅色殭屍。」

《文匯報》社論則指,廣播事務雖非林鄭任司長時的負責範圍,但她一口氣數出港台幾個頻道可作改善之處,與會者即使與林鄭政見不同,也承認她了解政策,敢於接受挑戰,回應直接清晰;而曾俊華予人感覺還是「遊花園」,顧左右而言他。社論又批評他一貫以「口拙」掩飾「才疏」,但特首應該有強烈的擔當精神和駕馭複雜局勢的能力。

至於昨日三人同場的教協舉辦的論壇,《信報》的「余錦賢」專欄和《蘋果》的李慧玲專欄,均指「出名口窒窒」的曾俊華表現出人意料,主動向林鄭出招。

李慧玲指,曾俊華先抽林鄭不願政改是因「衰過一次」;而當林鄭稱蕭芳芳為自己拍片,廣受網友批評,形容自己是白色恐怖的受害者,但無權者怎可能向有權有勢的人製造「白色恐怖」?李慧玲認為薯片此時回應最「靚抽」,「網上留言唔係白色恐怖,近期發生很多事情,大家都知是甚麼事情,那些才是白色恐怖」;又指,林鄭失分是輸了給自己,自視太高,「她熟書,也不乏往績,但少了一份謙卑,考第一也不會得到民心。」

《大公報》刊登的「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的評論文章,則批評該場論壇上,曾俊華就任內財政支出的增長,及有否對教育局做資源配合,都撒了「明顯的謊言」;又指國家經濟是香港的「靠山」,而曾俊華自言「對全國的認識真是不太深」,質問「一個『不認識』香港長遠經濟發展最大市場的人,真的能當行政長官,為經濟百業謀機遇嗎?」

By 2017-03-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