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挺曾《太平報》乃習系?

2017-03-13 17:38:3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313 太平報

【香港輕新聞】日前一份名不見經傳的報章《太平報》,高調捧曾貶林鄭,引起港人注意。《太平報》大幅刊登被認為屬習系的國企——太平保險及太平洋保險的廣告,引人聯想其論調或表達了「核心」思想。隨後《大公報》及橙新聞等西環系傳媒引述太平保險集團,指《太平報》是盜用集團的名稱和標誌。更有消息指,該報無法在市面上購買到,卻有選委在收到選舉通知書同日收到該報印刷版。究竟《太平報》背景如何?代表哪方聲音?香港輕新聞詳查各方資料,嘗試揭秘。

初為人知:評論以兩千餘字盛讚薯片

《蘋果日報》報道,2015年6月創刊的《太平報》,在2月28日最新一期的一篇署名文章中,「全文近4,000字有逾半篇幅,均讚揚曾俊華,提到『驚訝地發現外表文質彬彬的他,竟然如此打得,如此接地氣,如此有底氣』。」

而該評論其餘1000多字則批評林鄭,指她過去4年「好打得」的形象「走了形、變了樣」,作風偏執,過於強硬,又指其造勢會雖星光熠熠,但「使人聯想到文革時紅衛兵、造反派聚集時的誓師大會」。筆者更稱林鄭因得到某些勢力傾力支持,便目中無人、口不擇言,聲稱「依照上帝指引」參選,又傲慢狂言其參選,是為避免選出中央不信任的人,「使中央十分尷尬」。

大幅刊登太平系廣告 被指屬習系

該報以「太平」二字命名,英文為「Pacific News」,報名一側印有太平山頂遠眺景,另一側則印有「本報抒發港人心聲 共建太平興國 園地公開歡迎投稿」的字句,售價1港元;該報又被指,幾乎每期都大幅刊登「中國太平保險」和「中國太平洋保險」的廣告。

《蘋果日報》指,《太平報》創刊第二天,曾俊華即獲「習握手」。該報過去11期,均多次提及習近平的講話,創刊號更大篇幅回顧習近平父親習仲勛的生平,文章題為〈思想開明作風親民的習仲勛〉。因此,《蘋果》、《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大紀元》、時事評論員黃世澤、桑普等均認為《太平報》屬習系國企報章。

點擊鏈接查看《太平報》2月28日第十一期

黃世澤在其網址指,「太平保險係習系控制,習近平訪英期間有份跟住去,而太平洋保險,本來係江系地盤,但中紀委巡視組曾經清洗過,基本上已經將江綿恆啲人馬趕得七七八八。」

《太平》知悉選委住址?!

綜合多方消息,《太平報》並不通過市面售賣,卻有選委收到其印刷版。桑普就指該報僅在小圈子內部流傳,更有選委在收到選舉通知書的同日,收到該報,「很多選委在收到小圈子選舉通知書的同時,同日收到了另一份郵寄的《太平報》,封好在信封當中」;認為該報「竟然掌握了所有選委的地址等個人資料,然後逐一郵寄給他們,顯然大有文章在後頭,耐人尋味。」

《大公報》亦側面印證,有選委收到《太平報》,稱「近日有選委竟收到這份名不經傳的《太平報》最新一期的印刷版,質疑事件背後有所圖謀。」

《大公》:「太平保險」否認有關 質疑該報有政治目的

而《大公報》及橙新聞則反駁《太平報》是國企報章的論調,引述「中國太平保險」發言人,指《太平報》並非集團刊物,並懷疑是盜用該集團的名稱和標誌,亦沒授權該報刊登廣告,稱「特首選舉臨近,反對派為混淆視聽,無所不用其極。」

[toggle title="中國太平保險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聲明" state="close"]近日,有個別香港媒體稱在香港有疑似國企報章《太平報》刊登有關香港特首候選人評論文章,並指《太平報》曾刊登我司廣告,由此影射《太平報》所刊登文章代表中國太平集團的觀點。

經查,其所述內容沒有事實根據,嚴重侵害了我司聲譽。為此,我司鄭重聲明如下:

一、迄今為止,我集團及所有下屬公司與該《太平報》無任何股權關係或關聯關係,從未授權在《太平報》上發表任何與我司有關的廣告,也從未向《太平報》投稿發表文章。

二、任何影射中國太平及其所屬機構與《太平報》有關,或將《太平報》上刊登文章的觀點故意曲解為我司代表的國企立場的行為均為誤導性宣傳。

三、任何機構與個人未經我集團書面授權,擅自使用中國太平LOGO或利用中國太平名義做類似誤導性宣傳,均屬嚴重侵權行為。

四、我集團保留依法追究相關侵權機構與個人法律責任的權利。

特此聲明。

中國太平保險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2017年3月12日[/toggle]

《大公報》今日以第二版的「調查報道」指,根據查冊顯示,《太平報》是由一間名為致裕貿易有限公司持有,這間公司在2006年成立,一名中文名梁美玲、英文名Leung May Ling Helen的人士,擔任董事和股東,資料顯示,梁美玲主要從事鋼材和五金生意。

輕新聞經翻查資料,發現2016年8月至11月,確有「致裕貿易有限公司」招聘報紙編輯、首席記者、資深記者等職位,工作地點在荔枝角。

《大公報》又指,《太平報》創刊一年半,平均每兩個月出一期,「但詭異的是,創刊號一般都會倍加重視以打響頭炮,但該報的第一、二期僅四個版,內容均是講述歷史,反而第三期才開始轉變為八個版,內容以政治為主打,幾乎清一色為評論文章」;至於太平保險及太平洋保險的廣告,也是去年8月,即立法會選舉前夕才開始連續刊登。

《太平報》為《成報》2.0?

《蘋果日報》指,《太平報》的立場與《成報》相似,2015年6月底創刊時,已開宗明義批評梁振英激化矛盾,讚揚時任財爺的曾俊華願化解矛盾、疏導民怨及回應民眾「渴望心中富有」的訴求。

《太平報》是否為《成報》2.0?桑普指,因《太平報》特殊的流傳渠道,「未必這麼簡單。」黃世澤則認為,在特首選戰的背景下,「出份咁嘅報紙出嚟,仲係有目的咁派俾選委」,當中的政治訊號好清楚,「就係習近平同中聯辦嘅諗法,係完全兩回事」,因為「這種方法某程度上迴避晒中聯辦嘅監視系統,亦無大家對《成報》同《大紀元時報》唔相信嘅問題,因為《成報》個老闆仲有嘢被江系抹黑,而《大紀元時報》係法輪功報紙···大家都唔可以太忽視呢份嘢嘅訊息。」

By 2017-03-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