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檢署以洩密罪起訴馬英九

2017-03-14 12:38:57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馬英九卸任後,遭綠營追殺,策動127宗案件糾纒不休。 馬英九卸任後,遭綠營追殺,策動127宗案件糾纒不休。

 

 

【香港輕新聞】在台灣,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上午以違反通訊保障法、監察法及洩密罪,起訴前總統馬英九。案件起因是馬英九在位時,特偵組調查法官貪污瀆職案,意外監聽到民進黨立委柯建銘,打電話向當時的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關說自身的案件,以及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亦為柯建銘向前法務部長曾勇夫關說,當時擔任檢察總長黃世銘向馬英九報告。由於司法案件只有總統有權知道,但馬英九指示黃世銘向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報告,違反相關法律。

綠營策動127宗案件糾纒馬英九

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強調,馬英九只是執行依據憲法的職權,根本不應該構成犯罪,發言人轉述馬英九指,對自己的清白有信心,會在法院為堅持力爭大是大非,亦期待法院最後會做出公平正義的判決。馬英九卸任前後,綠營和外圍組織合計告發他貪污、瀆職、洩密等案件共一百二十七宗,目前仍有二十多宗訴訟進行中。

馬英九:公理何在?

馬英九下午出席第1屆台大哈佛論壇開幕式致詞後說,被起訴顯示關說司法個案的立法委員沒事,處理司法關說醜聞的人卻被起訴,「公理何在?」一定會到法院為公理奮鬥到底。

馬英九指檢察官沒了解他的說明

他說,檢察官偵查階段沒了解他對這件事的說明。事發時,前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黃世銘向他報告,涉及立法院高層的立委和相關部會,一旦曝光是世界級醜聞,因為2個原因,他必須請行政院長與總統府幕僚到他家共商因應之道。

案件影響行政院才請江宜樺商議

馬英九面對鏡頭時,一面低頭看準備的資料表示,第一個原因是,可能會影響行政院、立法院未來關係,也會影響行政院送法案進度,須請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來;其次,涉案有部會首長,將來如果有政治責任,會有異動發生,這又是行政院長和總統共同權責。

強調是一般公務處理過程

馬英九表示,他請江宜樺、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來是危機處理,萬一真的發生並曝光,該如何處理後續問題,「這是一般公務處理過程,完全不涉及犯罪」。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3-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