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晉身國家領導人 再獲委任特區政治顧問?

2017-03-14 13:01:0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314 觀點

【香港輕新聞】特首梁振英在昨日的全國政協閉幕會議上,獲通過擔任政協副主席,晉身國家領導人。梁振英跨兩制、任兩職,有否角色衝突?是否有違一國兩制?引發傳媒爭論,有資深傳媒人表示,梁振英或進一步被委任為特區政治顧問,「有他這樣的高人輔助,誰出任行政長官都不重要!」

《蘋果日報》今日「蘋論」認為,中共逆民意,委任梁振英任政協副主席,是向他支付「最醜陋的政治酬庸」,所謂的「反佔中有功、反港獨有功」,不如說是他「挑動港獨聲浪、挑撥警民衝突、挑起社會撕裂有功」。

傳媒人李慧玲於《蘋果》的「壹錘定音」專欄中,形容梁振英是「三不」政協副主席——不合法,不合理,不合民情。李慧玲指,若梁身兼特首和政協副主席沒有角色衝突,他當初當選時,為何急急辭去政協之位,是為不合法;而他任內造成香港嚴重撕裂,不僅民主派,連建制派都對他持負評,是為不合理;而港人對梁「有幾痛恨,不必多講了吧」,他升呢完全違反民意民情。

《信報》創辦人林行止在該報的專欄評論中表示,梁振英成為國家領導人事在必成,因為北京視泛民為「敵人」,「敵人反對的,北京又怎有不支持之理?」亦指他晉身成功的原因,是他「以『鑿鍋法』加大社會裂痕,推波助瀾,製造亂局的危機感」。

林行止續指,往後梁振英「極可能被委為特區政府的政治顧問」,原因一是他政治絕對正確;二是不論誰人勝出特首選舉,都需要有「梁氏這樣與北京打交道二十餘年,且獲中央充分信任的人,從旁協助」;三是有他這樣「了解什麼才能保障國家安全」的「高人」輔助,香港大致便不會「走樣」,「那意味誰出任行政長官都不重要!」

《明報》早前社論則指,梁振英更上一層樓,相信是肯定他擔任特首的工作、或是希望他任滿特首之後繼續作出貢獻,但他同時擔任政協副主席和特區首長,在觀感和實務方面都有角色衝突之嫌,予人「政協副主席」領導「特首」工作之感,而在處理如一地兩檢等事務時,有意「攪局」者有機會以此扭曲事態;因此認為梁振英應向政協「請假」至7.1離任特首。

《文匯報》社論和《大公報》刊登的陳子山評論,亦認為梁振英成為政協副主席,顯示中央對港重視,和對他工作的認可。但陳子山強調,特首兼任國家領導人無損一國兩制,「悖離香港人認識,觀感上不妥」或要求其「請假」等,「都是對我國政治制度尤其是政協制度認識不足的反映」。

By 2017-03-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