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三人正面交鋒 誰先拔頭籌?

2017-03-15 13:07:59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315 觀點

【香港輕新聞】特首選戰中最為重要的一環——候選人電視辯論,昨晚結束。三名候選人首次正面交鋒,外界關注他們的辯論表現及政綱論述。今日本港各大傳媒的評論文章,對三人有褒有貶,但究竟哪位候選人的表現更獲得認可?

《星島日報》及《文匯報》社論,均讚賞林鄭月娥全程微笑,自信而不盛氣凌人,又熟悉各項政策,表現最佳。《文匯》又仔細點評其餘兩人,指曾俊華繼續空談政治理念,港情生疏,答非所問,不敢擔責;胡國興則主要為狙擊林鄭月娥而來,說話了無新意。

《星島》則認為,曾俊華的表現已較預期為佳,但其主要攻勢集中在民望和形象方面,如提出林鄭是「撕裂2.0」;而林鄭的攻勢較為實質和貼近民生,又爆出昔日兩日在政府時分歧的內幕,如曾任財爺的曾俊華要求政府部門削減開支,是她努力爭取才首年免削開支,「凸顯曾俊華『守財奴』的作風令公務員『怨聲載道』」。

《星島》續指,過往有人提出中央對特首人選有「兩條路線」,但隨著梁振英晉身國家領導人,「粉碎一些人對習近平可能屬意曾俊華的幻想」;而今次直播辯論,林鄭通過了考驗,較大機會能夠勝出選舉的,問題只是得票多少,和能否吸引到民主派人士。

《信報》社論對此表示,林鄭在選舉初段時民望公關失色,主要是因梁振英宣布辭職時,她為免予人「負義反骨」的印象,稱若當選會延續現屆政府好的政策,於是被標籤為梁振英2.0;而如今梁振英得到中央肯定,意味著林鄭不必再有後顧之憂。因此在今次回歸政綱比拼的辯論上,「好打得」女士「狀態回勇」,而選委投票時,不會主要按民望投票,而是偏重施政能力,因此林鄭擁有較佳優勢。

此外,《明報》社論關注曾俊華批評林鄭為「撕裂2.0」。社論認為,按照曾營的邏輯,他得到泛民支持,因此可以修補社會撕裂,即意指泛民乃構成撕裂的主因;又指,「以團結為己任的候選人」,在「操作撕裂」,更需注意操作之後能否夠修補。

林鄭的表現獲得較多紙媒的認可,不過網媒《立場新聞》刊登的傳媒人「假才子」的評論,對她頗有微詞。文章指,林鄭無論是笑稱「有人叫我不如請阿聰(曾俊華的助理)啦」,還是講大話稱自己沒有請過政治助理,都會令其下屬心有不滿,「難怪有人話,鬍鬚同葉劉都有一堆前下屬公務員幫,林鄭身邊就幾乎冇。」

被譽為「城邦派國師」的陳雲,亦在《立場》撰文點評三名候選人。陳雲認為,林鄭的西九故宮、馬會撥地等,都不是大問題,而曾俊華做財政司,不派錢穩定民心,才是大問題。胡官則是三人之中,智力最高,如以22條立法擋23條,令香港免於中國干預;又指智力高的元首,絕不會犯上重大的品德缺失問題,「你看特朗普,什麼私德的攻擊也攻他不下。」

By 2017-03-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