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下學年取消天文學、數學物理學作主修科

2017-03-15 17:28:5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315 港大

【香港輕新聞】香港大學擬自2018/2019學年起,取消兩個本科生主修科,分別為天文學(Major in Astronomy)、數學及物理學(Major in Maths/Physics),原因是太少人選讀,過去五年,每年畢業生最多只有6人。

港大理學會幹事會昨晚於社交專頁貼出院長Matthew Evans的電郵,表示將於2018/19學年取消上述兩個主修。Evans解釋,天文學過去5年只有1、6、3、5及4人畢業,數學及物理學亦只有1、6、1、6及4人畢業。他認為學院不能承擔只有少量學生的課程,大學有責任善用資源。

學生不滿院長解釋

根據《蘋果日報》,理學會幹事會發言人表示,同學對院長的解釋反感,認為跟隨學生選修的潮流來決定是否開辦主修,違背了大學提供多元化教育的本質,「宜家少人揀,咁如果將來又興、多返人揀,唔通到時又重新開返主修?」

她又指,現正收集同學意見,普遍反對學院取消兩個主修,並質疑兩個主修需要修讀的課程,有不少跟其他現有主修如數學、物理等重疊,看不到可因此節省大量資源。

舊生林超英:港大,你還看得起自己嗎?

曾在港大主修數學/物理的前天文台長林超英,在社交網站回應事件,質疑港大自稱世界前列的綜合性質大學,竟然容不下數學/物理主修科,是難以置信,強調數學/物理是理科學習的核心,是精英學生深入科學的必由之路,「香港大學,你還看得起自己嗎?如果學生數目是經營業績指標,不如索性改為甚麼職業學校算了!」

理學院:非削系 不涉及裁員

《立場新聞》報道指,港大理學院回應事件時強調,是次提出取消兩學科乃大學的常務運作,被考慮取消的是理學士課程中16個主修學科的其中兩科,而非兩個學系,亦不涉及任何裁員。現時考慮的方案中,天文學即使不列為主修,學生日後依然可副修此學科或選修部份科目;而取消數學/物理主修後,有興趣此兩範疇的學生仍可選擇數學及物理雙主修或副修此兩科。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7-03-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