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李家三父子all in林鄭!薯片不獲信任緣由下周揭曉?

2017-03-17 12:48:37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317 風吹

【香港輕新聞】距離特首選舉投票日不足十日,坊間普遍認為結果已經「寫在牆上」。有傳媒今日引述消息,指薯片不獲「阿爺」支持競逐特首的原因,下周揭曉;亦有消息指,李嘉誠父子三人早在上月與張德江會面時,已同意全投給林鄭月娥。

昨日三份報章刊出李澤楷的專訪,他明確表示支持林鄭任特首;李嘉誠上月曾表示不會提名任何參選人,強調一定會投票,稱「提名會得罪人,但沒有人知道我投票給誰,我亦不會公開講。」《南華早報》今日引述消息指,李嘉誠與兩子李澤鉅和李澤楷,上月在深圳張德江會面時,張德江要求三人全部投給林鄭,三人表示同意。

《經濟日報》的「有政戲」專欄就指,政經圈皆知,李嘉誠可影響的票數遠多於此,估計李氏加上其友好的選票,約在50至100票之間。上一屆唐英年獲得的285票,不少來自李嘉誠系統,另外大半親中商界票,則是唐家多年積累的人脈,「這些票不會掉入港英出身的曾俊華袋中」;多名政商界人士指,估計曾俊華最多只能得約300餘票。

此外,《信報》的「余錦賢」政情專欄則「據聞」指,上月與張德江一同到深圳的統戰部部長孫春蘭,會在選舉前再度南下為林鄭箍票,確保她高票當選;同時有建制派消息指,「阿爺」不支持薯片角逐特首的原因,預料下周將有比較清晰的解說,至於會是誰出面、又或者以什麼途徑說明,即管拭目以待云云。

而林鄭在日前的電視辯論上,拋出「辭職論」,引發爭議不斷。《蘋果日報》的「西環集中營」就指,有政界中人稱林鄭此言犯正北京大忌,因為北京之所以對曾蔭權「信唔過」,就是因為在政改一役中,他的「辭職論」被視為要挾中央。

「西環集中營」續指,該人士又指林鄭將辭職與「主流民意」掛了鈎,等同為民主派「設靶」,「妳話主流民意唔等於民望,咁民主派咪動員市民上街!如果50萬、100萬人上街都唔係主流民意、咁咪再佔中!如果佔中都唔係主流民意,係咪要搞到罷工罷課,先叫『主流民意』?」

另一方面,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昨日訪問林鄭時,稱聽聞最少3個常任秘書長有去意,林鄭當時回應稱沒有聽聞有人因不滿自己而辭職,反指「聽到好多同事希望我可以當選行政長官,快些履行政綱」。

《明報》的「李先知」政情專欄便指,劉慧卿的說法昨午隨即引起添馬艦官員熱烈討論,多人估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謝曼怡,及其丈夫公務員事務局常秘周達明會「劈炮」,因為謝曼怡曾在一個財政內部會議上「畀林鄭鬧得好緊要」,官場也盛傳林鄭年前曾「鬧喊女常秘」,主角同是謝曼怡;不過「李先知」又指,聽聞,謝昨天已向人否認會「劈炮」。

「李先知」又引述一名在官場中也算「捱得打得」的高官,指林鄭並不是乞人憎的人,同事們是怕她多過憎她,怕是因為其要求很高,與她合作真是「辛苦啲」。亦有多名官場中人指,未來若有常秘辭職不幹,是出於個人的計劃如退休,而非與林鄭不合,而且常秘辭職要有一年通知期。相反,官場盛傳有數名常秘,若林鄭當選,會轉投問責局長之列。

By 2017-03-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