擱淺抹香鯨一屍兩命 專家解剖取夭折B

2017-03-17 15:02:35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317 浪仔

【香港輕新聞】日前在大亞灣深惠海域擱淺4日,最終死亡的抹香鯨「浪仔」,被送往惠州市漁業研究推廣中心進行解剖研究。過程中,專家意外發現「浪仔」懷有寶寶,是全球發現抹香鯨胎盤的首例,可惜B仔已經夭折。專家稱,抹香鯨孕期長達13個月,若無意外,夭折B很快就會出世。

專家稱,在解剖過程中,發現「浪仔」有乳汁,隨後便在其體內發現胎盤。夭折的鯨魚B身長2米,重115.5公斤,被證實為雄性。據參與解剖的專家介紹,今次是世界首次在解剖過程中,發現抹香鯨寶寶及胎盤,有助為這一瀕危物種,提供更多具科學價值的數據及理論。

惠州市海洋漁業局通報指,寶寶原本差不多可出生,但可惜未能活下來。抹香鯨一般在5歲後才能懷孕,正常孕期為13個月。

參與解剖的廈門大學生物博物館館長、廈門市水陸生物研究所長童慎漢稱,解剖顯示,「浪仔」至少為5歲,而具體年齡則須觀察牙齒切片才能確認;他同時指,「浪仔」整體健康,內臟等沒有明顯損傷,漁網纏繞應不是致命傷,但死因需至少一個月時間才能確定。

長約12米、體重約3噸的「浪仔」,本月12日先在深圳大鵬海域被漁網纏繞而受傷,經解救後14日闖進惠州港附近幾度擱淺。數十名專家多日搶救,仍未能救回浪仔,並在昨日宣布救援失敗。不少人在抹香鯨屍體被吊走時前來送行。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7-03-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