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不同意「大局已定」指民投可改變結果

2017-03-17 16:36:51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戴耀廷等人今日到民間投票的實體票站場打氣,呼籲市民踴躍投票。 戴耀廷等人今日到民間投票的實體票站打氣,呼籲市民在今明兩日踴躍投票。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選舉投票日距今還有9日,由港大學者、高教界選委戴耀廷發起的民間全民投票活動在後天(19日)晚便結束,原本預計投票人數會踴躍可能超過100萬人,但截至今日只有約4萬2千多人參與投票,距離目標太遠,原本有46位選委承諾如民間投票超過100萬人,便會跟隨這項投票結果,去選擇特首候選人投票,如果未達這個標準,選委只會參考民間投票結果,不一定會跟隨民間投票結果去投票。

不支持任何候選人也可投「反對」選項

新同盟范國威、區議員譚香文、民陣區諾軒、民主動力趙家賢及2047香港監察錢志健等人,今日到達民間投票的實體票站打氣。戴耀廷承認由本月10號開始的民投至今僅約4.2萬人參與,距離目標仍「相差好遠」。他估計參與人數不多的原因,與程式Telegram難以使用、市民擔心網絡保安和私隱問題、或覺得特首選舉大局已定,或有市民不想支持任何人等有關。戴耀廷指如反對這項小圈子選舉,也可以參加民間投票,因為他們有「反對」的選項,市民可透過這項選擇表達自己心意。

實體票站及電子投票平台周日深夜結束

戴耀廷表示,多個政黨、團體已特意在港九新界開設街站,幫助市民使用Telegram投票,同時亦會在民投最後兩天,即18、19兩日開設實體票站,明天會在尖沙咀基督教協進會,後天在旺角的教協辦事處加開實體票站。他亦強調,今次的投票系統與早前提名期使用的提名系統不同,而私隱專員公署和網絡保安專家提出的問題已經解決。電子平台投票將於星期日晚上10時結束,實體票站同日晚上11時關閉。

依循民間選舉結果投票就能影響大局

戴耀廷不同意「大局已定」、做任何事都無用等悲觀想法,強調有48名選委承諾民投人數達百萬就跟隨民投結果選特首,再者今次特首選舉中,有候選人的勝算很高,所以選舉結果可能只是數十票之差,他相信只要多人參與民投就能影響到特首選舉結果。

民主派選委會參考民間投票結果來決定

對於民主黨和公民黨都表明,其選委會全投候選人曾俊華。戴耀廷表示,民主派選委會在周一晚開會討論投票問題,而民主派選委多數都不是來自政黨,故仍要視乎民間投票人數再決定,並形容民間投票人數多少,只是參考價值有幾高的問題,而參考亦不是規範性,只重申越多市民參與,參考價值便越高。至於民投籌款方面,戴指目前僅籌得約66萬元,不到目標的150萬元一半。

高教界選委去信報章反對戴耀廷言論

此外,署名高教界選委張星煒致函報章,不滿戴耀廷放棄先前承諾,包括:不投白票、以「捆綁投票」方式投票,集中所有的力量的決議,轉為提出以「民調結果,還票於民」,筆者指因為是從高等教育界選出來的,當然以高等教育界這批選民的意見為依歸來投票,這樣才是直接向他們負責。當時大家都明白這個立場,取得共識,沒有異議。

但戴耀廷轉為希望「高教民主行動」成員慎重考慮,是否應該依據他的「民投結果」來投票。筆者認為選委的一票,不屬於他自己個人的,係屬於全港選民。筆者認為戴耀廷是出爾反爾「遺背承諾」。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3-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