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誰掌握公務員才是大問題

2017-03-20 18:54:45
李炘

《香港輕新聞》總編輯,浸會大學社會科學碩士。

1600x800

特首選舉論壇昨天結束,除了一些相互批評的鬥嘴外,特區政府將怎麼改組,權力將如何分配才是值得關注的焦點。

林鄭月娥是前政務司長,曾俊華則是前財政司長,不僅是特區最高層的官員,也代表特區政府兩批不同的公務員力量。林鄭月娥提出下一屆財金官員「大換血」,曾俊華即時表示擔憂,指此舉會影響香港長遠金融政策落實,更罕有放低姿態,要求林鄭月娥「三思」。

事實上,曾俊華如果上台,也會對政務司長的權力做不亞於「大換血」的改組。其一是曾俊華會將整個房屋體系納入財政司長領導之下;其二是將公務員事務局改由財政司長領導。

目前「運輸及房屋局」由政務司長領導,「發展局」由財政司長領導,曾俊華政綱則建議:把規劃、土地及房屋政策納入同一政策局,並納入財政司領導之下。換句話說,也就是將整個房屋系統,由現在政務司長財政司長分權的狀態,變成財政司長獨大。

同時,目前執掌公務員「生殺大權」的「公務員事務局」由政務司長領導,這一傳統延續自港英布政司,因此政務司長也被視為「公務員之首」。曾俊華政綱則建議「公務員事務局」改為由財政司長領導,客觀上也奪了政務司長的權。

前公務員事務局王永平,曾在專欄以《曾俊華的管治政綱針對林鄭?》為題,指:「不過,公務員事務局長向財政司長負責是否較好,值得討論。」可惜當時並未得到廣泛關注。

按照曾俊華的政綱,財政司長的權力無疑將會大大增強,刺激到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的神經,也屬無可避免。

1111 曾俊華政綱

發佈於 編輯評論
By 2017-03-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