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建制「hea做」?公務員不再中立?

2017-03-21 13:55:51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365427814826714002_副本

【香港輕新聞】周日晚電視辯論中,建制派少人出席、少人提問的表現持續引起輿論熱議。有媒體認為此事反映建制普遍相信大局已定,只等投票;也有觀點認為與中央意見不一,令建制選委「不聽話」。另一邊廂,一些評論針對有公職人員對候選人負面放風,探討公務員應否保持政治中立。

媒體今日再談建制於周日晚的表現。《蘋果日報》李怡專欄《信報》余錦賢,均認為建制派集體「收聲」,是因為他們大多感覺局勢已定,安心於做「投票部隊」,論壇只是走下過場。

其中《信報》余錦賢引述建制選委觀點,稱本應是林鄭啦啦隊的建制少人提問,其一是因為組成選委會大部分屬不願就政治議題公開表態的工商界;其二,若問錯問題「幫倒忙」,反而容易讓對手得分。

《香港01》「觀點」就指,若建制選委真心相信林鄭「熟書」,反而更應該積極提問,為她製造得分機會;況且建制集體「噤聲」,反而讓林鄭「欽點」疑雲越抹越黑。

NOW「政情」透露,林營當晚出招較保守,並未呼籲建制圍攻曾俊華,林鄭競選辦幾位核心人物作為選委也沒有提問,因此才遭圍攻。

《東方日報》時事評論柳扶風文章則指,對比過去朝廷「吹雞」即可,近年的建制選委需要軟硬兼施才能見成效,變得愈發「難掌控」。另一方面,中央敲定的人選未必與建制多數選委的選擇一致,但一經決定立馬「吹雞」,讓建制放棄己見的做法,也讓建制越來越「不聽話」。

《星島日報》齊秀峰「架勢堂」《巴士的報》盧永雄就提到,最後一場選舉辯論淪為口舌之爭,反而經濟民生等問題無人理睬。盧永雄直言,若認真討論政綱,林鄭以教育、居屋等議題能在泛民獲得比曾俊華更多的青睞,可惜泛民對林鄭的橄欖枝「當睇不到」。齊秀峰則批評當晚提出的二十多條提問中極少涉及民生大事,顯得選委離地,又無法讓各候選人真正表現不同領域想法。

另一方面,對於林鄭連日來被「政府中人」發文狙擊,《明報》社評《經濟日報》「有政戲」傅流螢《文匯報》均談論香港公務員在特首選舉中的立場,均提及政治中立一事。傅流螢文章引述多名現任資深政務官說法,稱這種拖政務官下水的做法十分離譜。政務官無論政府誰話事,都會全力支援,不會因個人好惡違反中立原則,加入特首選舉戰團。

《明報》指事件導火索「匿名資深政務官」公開信中對林鄭月娥提出多條人格指控,但沒有羅列充分證據支持;又指政治任命官員與技術官僚對問題看法側重有不同,甚至出現摩擦實屬正常,但不應該因捲入政壇鬥爭而放棄政治中立這一良好傳統。《文匯報》評論文章就質疑有人在特首選舉關鍵階段散佈候選人與公務員不和的信息,是刻意將公職人員拖下水,製造不滿情緒。

By 2017-03-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