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超人暗示香港「投降」?泛民自食苦果?

2017-03-23 14:00:0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115231822844651168_副本_副本

【香港輕新聞】長和主席李嘉誠在昨日採訪中用「女媧補天」形容特首選舉,引媒體揣測。傳媒指李嘉誠支持誰人態度已很明顯;也有觀點評論,「女媧補天」包含了李超人對香港政壇的無奈。

《蘋果日報》李慧玲「壹錘定音」《經濟日報》「有政戲」專欄均指,李嘉誠雖未正面回應「女媧補天」是否意指林鄭,但對於一直未肯公開撐林鄭的李超人來說,支持姿態已經十分明顯了。

「有政戲」指李嘉誠提到「女媧補天」,實則暗示彌補香港社會撕裂問題;又言民望因素是次要,以及澄清同日《壹周刊》發文指「李氏力場發功撐曾」論,就是在不點名地支持林鄭月娥,以及撇清自己並沒有在支持曾俊華。而李慧玲文章稱,此前一直有人發酵超人是曾俊華背後造王者,昨日的一番話多少已讓他與曾營劃清界限,不免令許多薯粉失望。

另外,「有政戲」引述多為資深政經中人猜測,隨著李氏三父子全部表態支持林鄭,其他商界人士料也會陸續表態。

《立場新聞》鍾劍華指,從「不提名任何人」以免「得失朋友」,到選前終於表態,李超人與其說是看重「特首人選能否與中央合作」,倒不如說是藉機表態「願意與共產黨合作」,盡顯商人本色。

《852郵報》游清源就直言,李嘉誠的言論擺明是呼籲香港人向北京「投降」:只要與北京合作,令香港政治穩定,才可能有經濟繁榮的機會。游清源進一步分析,指香港人「投降」還包括放棄一人一票真普選,變成「對政治無要求的內地民眾」。

《星島日報》今日社論則提到李嘉誠發言透露出的另外訊息。文章指李嘉誠在提到香港自己「毀滅」了一人一票選特首的願望時,語帶哽咽,還稱造成這結果的「禍首」卻少人指責,說的就是如今企圖在特首選舉造王的人。文章續指,彼時當多數市民都接受「袋住先」方案時,惟泛民拒絕任何妥協,導致政改失敗;佔中後泛民票源被分薄,其心儀人選曾俊華也極可能落敗,就是在自食其果。

《am730》王永平專欄亦就此討論,並認為日前一直被煲熱的「不任命論」,對泛民而言會令他們更肯定否決831框架是正確的,因為「既然連建制候選人如曾俊華也可以不獲中央任命,泛民候選人有何機會參與一場有多重限制的普選?」

By 2017-03-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