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恐襲疑凶英國出生 IS承認責任 警方指單獨犯案

2017-03-24 11:37:04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倫敦恐襲案疑凶被指並非受伊斯蘭國直接指示犯案。(圖片來源:TVB新聞截圖) 倫敦恐襲案疑凶被指並非受伊斯蘭國直接指示犯案。(圖片來源:TVB新聞截圖)

【香港輕新聞】本周三(22日)在英國倫敦發生的恐怖襲擊,今日英國警方公佈疑凶在英國出生,曾被軍情五處調查,認為是單獨犯案。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則聲稱疑凶為其組織成員。

根據英國警方公佈的信息,該男子52歲,名叫哈利德·馬蘇德(Khalid Masood),在英國肯特郡出生,還有多個化名。他曾任職英語教師,曾涉及激進暴力活動,有被軍情五處調查的記錄;亦曾留下刑事毀壞、非法擁有武器等多項案底。不過,在恐襲發生前,馬蘇德並未涉及任何恐怖主義罪行,英國當局亦收不到任何情報顯示他可能發動襲擊。

在恐怖襲擊發生後,警方在馬蘇德於伯明翰的疑似住所以及倫敦多地進行搜尋,期間拘捕八人。據馬蘇德鄰居表示,他是虔誠伊斯蘭教徒,平日與人為善,給人感覺是普通的住家男子。

另外,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透過旗下的阿馬克通訊社(Amaq),宣稱襲擊者是他們的「戰士」,並承認組織在幕後策劃了本次襲擊。但專家相信馬蘇德並非受「伊斯蘭國」直接指示犯案,而是受網上的襲擊資訊等影響。警方表示,初步判斷馬蘇德是單獨犯案,但不排除他曾受恐怖組織啟發,甚至曾與恐怖組織聯繫,也不排除有其他人協助。

根據外媒報導,倫敦警方24日最新消息稱,一位在恐襲中重傷入院的75歲長者在醫院逝世,令本次襲擊中的死亡人數上升至5人,包括疑凶、一名48歲警員、一名西班牙女教師與一名美國遊客。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3-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