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京官再南下 允許建制「自由發揮」?!

2017-03-24 12:39:53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324 風吹

【香港輕新聞】距離特首選舉僅餘兩日,坊間本以為「大局已定」,但繼昨日有傳媒頭條指國家主席習近平未有欽點後,今日則有消息指已有京官南下「督軍」,傳遞的訊息是「允許選委按其喜好自由投票」,令選情增添懸念。

《香港01》昨日「獨家消息」指,統戰部部長、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副組長孫春蘭已南下深圳,至少有兩名商界建制派被急召見面,估計是為林鄭月娥作最後箍票;亦有近日來港的北京「探子」更透露,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正身處深圳督軍。

NOW新聞的「政情」亦指,據了解已有京官南下深圳,召見了不少選委,再次傳達支持林鄭月娥的訊息,不要以為林鄭夠票就不投票;又引述消息稱,董建華近日密密致電選委,「了解」他們及其所屬界別的投票取向。有政界更形容,董建華今次的落力程度,僅次於1996年他自己參選之時。

不過,《信報》的「余錦賢」政情專欄指,有建制選委透露,京官特意向支持鬍鬚的建制派選委傳遞口信,囑他們可以按自己喜好自由投票。該消息與昨日《都市日報》頭版報道,指習近平並沒欽點任何人、哪一位當選都可接受的消息不謀而合。「余錦賢」稱,有選委認為,若消息在這兩天繼續發酵,周日說不定流選。

「余錦賢」續指,亦有建制派對此不以為然,因為過往北京的訊息只是說「阿爺」支持林鄭,從來沒有人說過習核心已「欽點」林鄭,因此新傳聞與舊訊息並無矛盾;但就實際操作而言,難以在短短幾天內,要建制派由林鄭轉而支持曾俊華,因此相信該傳聞,難以改寫選舉結果。

此外,《都市》今日就引述曾營人士,指曾俊華每日花7小時致電選委拉票,已手握近400票,是「好保守的估計」。《香港01》亦報道相關消息,又指有支持曾的建制派人士,認為曾營的估算「太悲觀」,透露身邊有20多位已提名林鄭的建制派選委,打算在暗票階段轉投曾俊華,並指「大不乏人」,故估計曾俊華袋中應有500票。

不過,《都市》的另一篇報道則引述政界人士,預料林鄭將在首輪中,就以逾700票勝出,更估計提名曾俊華的約50張社福、衛服、建測界選委,會「轉軚」支持林鄭。《經濟日報》的「有政戲」則指,建制派本估計林鄭會在投票階段走票約50張,但隨著「李嘉誠都暗示投『女媧』一票」,而且她可從非建制中撬走約10票,其得票更樂觀。

另一方面,《經濟》「吳爾文」、《明報》及《文匯報》不約而同地報道指,昨日傍晚有消息傳出,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被「雙規」、無法返港,但該消息是捏造。《文匯》、《經濟》的消息均指,相關傳言是為混淆視聽、搞亂特首選舉,「可以想像,在特首選舉的最後幾天,更加離譜的謠言也許陸續有來」。

By 2017-03-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