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銀聯禁內地客碌卡來港買樓

2017-03-24 16:21:0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2013年12月5日,在北京拍摄的银行卡上的银联标识。REUTERS/Barry Huang

【香港輕新聞】為防走資,中央繼去年收緊內地人透過銀聯卡來港買保險產品後,市場傳出銀聯向香港所有銀行下達指令,煞停內地客透過銀聯卡在港買樓;香港發出的銀聯卡則不受影響。

根據《香港01》報道,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證實,昨日已收到本地銀行高層口頭通知,全面禁止內地人透過銀聯卡買港樓,情況與禁來港買保險相似,有銀行聲言「一蚊都唔碌得!」現時利嘉閣已全面停止內地人碌銀聯卡買港樓。

一手豪宅買家近三成為內地客

有豪宅代理指出,近年人民幣貶值,推動不少內地客來港買股票、買樓或者買保險。去年底限制買保險後,「北水」集中湧入樓市,更有內地客斥資1.4億元購入西半山一個豪宅單位,當時刷卡樓價5%作訂金,涉及700萬元。

根據數據,2016年第4季香港一手豪宅市場,已知內地個人買家佔宗數比例29.8%,佔金額比例30.5%;新盤方面,2016年年內地客佔本地新盤市場為13.8%,新措施或影響新盤市場。

不過,廖偉強認為新措施並不為拖低本港樓市,因為內地客仍可透過其它方式,如現金,購買港樓;而且,現時一手市場很火熱,即使內地人不買,也有本地購買力支撐,因為現時本地購買力十分強勁。

碌銀聯卡買保險已「落閘」

去年10月起,銀聯限制內地居民在香港刷銀聯卡,買具有資本項目投資性質的人壽險;去年前往月銀聯國際在澳門的每次提款上限,降至5,000澳門元或港元。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7-03-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