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林鄭月娥勝利宣言:修補撕裂,解開鬱結

2017-03-26 15:05:2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IMG_20170326_171940_processed

【香港輕新聞】林鄭月娥以777票當選香港首任女特首,她發表勝利宣言,表示首要工作是「修補撕裂,解開鬱結」。又感謝落選的曾俊華、胡國興及未能「入閘」的葉劉淑儀,希望他們繼續用其他方式服務香港人。

林鄭月娥表示,自己有多年的公職經驗,但在選舉過程當中看到自己的不足,也明白特首和過去的公職崗位有所不同,會以特首的身份找出事情癥結。她表示「香港是共同的家,今天存在頗嚴重的撕裂,首要工作是解決撕裂,打開鬱結。」

她又承諾會以扎實政績,贏取各界支持,包括不支持他的人。會邀約不同黨派,建立恆常溝通機制。

林鄭月娥勝選宣言

各位香港市民:

這一刻我懷著謙卑的心情,作爲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候任行政長官,與大家開始新的一段同行。

我要感謝曾俊華先生和胡國興先生,還有葉劉淑儀女士,他們在今次選舉過程中的表現令人敬佩,更啓發了我很多。我希望他們會繼續用他們覺得合適的方法,與我一起服務香港人。我亦要感謝所有選舉委員會委員,無論他們投了票給哪個候選人。多謝他們對香港的關心和在這場選舉的積極參與。

還要感謝傳媒,尤其是前線的記者朋友。多謝你們一直協助市民監察我。兩個多月的奔波,辛苦大家了。我競選辦的同事亦都辛苦了,他們日以繼夜的工作,我衷心感激。

我更要多謝在選舉過程中,與我分享過意見、或是用不同方法表達過想法的社會人士和廣大市民。在參選之前,我自信有多年的公職經驗,應該已經算是瞭解情況。但在選舉過程中,我聽到很多人的心聲,學了、體會了很多新的事物和對事物的不同角度。我看到自己的不足,明白必須要加把勁。

我亦都明白行政長官的工作,會與我以前在政府所有的崗位都不一樣。在以前的崗位,我比較著重落實解決問題。而作爲行政長官,我有責任找出事情的癥結,更宏觀地梳理問題。

香港、我們共同的家,今日存在頗嚴重的撕裂和積累了很多鬱結。我的首要工作就是去修補撕裂和解開鬱結,團結大家向前。對我來説,團結是要實實在在、一步一步建立起來的。我會用具體的工作和扎實的政績去答謝支持我的人,以及贏取未曾支持我的人的認同。

我深信:行動比説話更有力。在參選之初,我提出要為管治注入新風格。現在當選之後,我會馬上約晤立法會各黨派的議員,之後我希望建立恆常的溝通機制,為行政立法關係打好基礎。

我亦重申:我組織管治團隊的原則是廣納賢能、用人唯才。只要有心、有力、有承擔服務香港,不論派別,我都會誠意邀請他們加入。而我亦會要求我管治團隊的每一個成員:必需用心聆聽、與民共議,同時要議而有決、決而有行,這樣我們才締造到可行的共識,得到社會最大的支持。

團結向前的工作在候任期間就要開始。以我在政綱裏面提出每年增加五十億元教育經常開支為例,我會盡快聯絡教育界的各方持份者,以及立法會的各黨派,無論大家的政治立場是什麽,都應該坐下來,從莘莘學子的利益出發,一起討論和決定如何使用這筆新資源。

我有信心大家可以求同存異,達到多贏。同樣地,我在政綱内提出要策略性地運用財政及稅務措施,促進經濟發展。其中包括引入兩級制利得稅,以及為鼓勵投資科研的稅務扣減。香港需要新想法,我會向各行各業的老闆和打工仔,以及專家和學者提出邀請,共同制定稅務的新方向。

大家都知道,一個困擾了香港一段時候的問題是房屋。我承諾過協助香港人置業安居、改善居住環境。要實現這理想,我們需要更多可用的土地,關鍵是如何在增加土地供應上建立共識。我會相約規劃、工程、環保及地區人士,籌組我在政綱中提出的專家小組,繼而開展與民共議。

香港社會多元,不同的意見經常並存。多元包容、新聞和言論自由、尊重人權等價值,以至經過很多代人努力確立下來的司法制度、法治精神及廉潔操守,都是我們香港人珍惜和引以爲榮的。作爲行政長官,我會竭盡所能去維護「一國兩制 」、堅守香港的核心價值。正因爲這些價值,我們深愛香港這個家,亦令我們的社會生動活潑、有創意。我歡迎並且鼓勵不同的聲音。

我會透過實務去證明,不同的聲音是可以互相尊重,一起解決問題、逐漸修補撕裂。這項工作絕不容易,未來政府亦將會有很多其他同樣甚至更加艱巨的工作。我們盡量先易後難,也要聰明一些,結合政府、公民社會以及民間的力量。

我特別希望發揮青年人的力量。青年人充滿活力,更重要的是,青年往往是走在社會的前端,帶動、推動我們整體前進。在今次選舉中,我深深感受到青年人强烈的訴求和對香港的熱誠。我無論是落區、出席研討會、遇上示威、或是接到電話、電郵和臉書留言,很多時候最敢言的都是較爲年輕的朋友。

而我在政綱裏面的不少内容,其實都是受到青年人的啓發。我自己都是在讀大學的時候投身關注社會,並立志追求一個更公義、更仁愛的香港。幾十年後的今日,我依然熱愛服務大家。

展望未來的五年,工作確實不少,要克服困難也不容易。我懷著一直以來都無變的初心,多加一份謙卑,期盼與各位同行,以關心、聆聽、行動,建設一個更美好的香港!

By 2017-03-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