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贏選票輸民望 林鄭如何開啟新局面?

2017-03-27 13:27:1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327 觀點

【香港輕新聞】特首選舉昨日結束投票,林鄭月娥以777票當選下一任行政長官。雖獲高票,卻是回歸以來首位民望低於其他候選人的特首。港人普遍感受過去幾年社會撕裂,本港各大傳媒今日關注新特首,探討她如何開啟新局面?

《香港01》最新一期的周刊社論認為,林鄭贏了選委票,但在民意站中愈打愈差,料上任後不但沒有任何「蜜月期」,很可能要面對嚴重的信任危機;又指,或許林鄭認為民意有如浮雲,靠做實事、大有為即可,但實際上市民觀感很大程度上影響政府政策推行,因為不信任梁振英,「醫委會改革」被拉倒就是一個實例。

《01》周刊認為,一個政治支持只來自建制派的特首,日後如何觸動建制利益?林鄭要想提高民望,不僅要學習對手曾俊華的貼地、待人處事的態度,亦應學習曾經民望高企的自己——關心市民福祉,重建執政原則,著力解決各種社會問題。

網媒《立場新聞》刊登的理大鍾建華的評論亦認為,林鄭今次「考第一」,是靠「出貓」、「打假波」、「黑哨」,更重要的是她今次靠建制支持登上特首寶座,日後必定要還人情債,「裙帶政治進一步發揚光大」。

《信報》社論就希望經過今次選舉洗禮,林鄭能真的學懂謙卑,不再自恃「好打得」而我行我素,切勿重蹈「故宮館」覆轍;亦希望林鄭緊貼地氣、以市民福祉為依歸,團結市民修補撕裂,並帶領香港邁步發展。

《東方日報》「正論」則指,一個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不論新特首多麼「好打得」,亦需強而有力的管治團隊協助,林鄭更應先從經濟和民生方面著手,解決香港諸多問題。「正論」又指反對派發起連場集會及遊行參與者寥寥,佔中搞手戴耀廷等人發起的「公民投票」慘淡收場,說明人心思定,多數港人對這種「政治鬧劇已毫無興趣」,籲新政府把握時機,令香港重回正軌。

《明報》社論亦認為林鄭上任後難有「蜜月期」,但林鄭強調希望廣納來自不同政治光譜的人才加入政府,外界不妨許以「觀望期」,呼籲各方拿出誠意對話,尋找化解對立的其他可能,「未來5年香港能否修補撕裂,不僅是林太的考驗,也是社會上下的考驗。」

《星島日報》和《文匯報》社論亦向泛民「喊話」,希望「反對派順應民意,改變泛政治化的抗爭思維和立場,以實際行動回應林鄭團結香港、修補撕裂的善意和誠意。」《星島》進一步指,林鄭一貫爭取與不同立場的人士有商有量,謀求共識,她與泛民的分歧主要在政制發展問題上,而她現時希望先以民生著手化解矛盾,是對泛民伸出的橄欖枝;希望泛民勿繼續維持癱瘓施政的策略,令香港繼續撕裂甚至沉淪。

此外,《經濟日報》社論希望林鄭在團結社會之餘,制定切實可行的政策解決市民上車難的問題,遏制樓價,及為香港找到新的經濟引擎。

By 2017-03-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