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曾俊華 癒合建制 撕裂泛民?

2017-03-28 13:09:1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328 觀點

【香港輕新聞】特首選舉塵埃落定,在眾多民調中一路高企的曾俊華,在大部分民主派選委支持下,僅獲少量建制票,最終落敗。有評論認為,該結果再一次反映小圈子選舉的荒誕性,亦有觀點指,以「修補撕裂」為口號的曾俊華,實際上撕裂了傘運凝聚起來的民主力量。

《明報》刊登的記者陳帆川的評論文章認為,曾俊華強調希望修補撕裂,但「撕裂」另一方面也是港人政治覺醒的體現,而他的修補附帶「23條立法」和「人大831」兩個條件,直言如果「若原則皆可棄,當初又何必聚志成城去爭取呢?如此換來和諧又是否有意義呢?」

陳帆川續指,曾俊華的出現令雨傘運動所凝聚的「黃絲」力量分裂,「淺黃絲」退讓民主訴求,變身「薯粉」,亦令堅持原則、拒絕「袋住先」的「深黃絲」感憤慨及氣餒,對參加社運卻步。

網媒《立場新聞》的劉山青評論則批評民主派,指他們的all in策略放棄了自身的民主原則,又迫害陣營內的異見聲音,「不單過了票,而且是讓渡了其政治光環,極之不智」。因為傘運後的政治支柱本是與中共對立,但曾俊華令他們認為建制內也可以有自己的代表,「假選舉也有真普選的作用」。

同樣刊登在《立場》的顧秋田評論則認為,曾俊華的出現,是代表一個簡單的信念——we are still one,仍有著同一個期盼,香港可以再找到一個平衡點重新出發,但隨著他的落敗,這最後的希望亦告幻滅,「也許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根本從來就沒有任何生機」。

顧秋田又指,曾俊華的出現有不可複制性,因為在民主派的「和理非非」、「勇武抗爭」和「走入議會」三條抗爭路線相繼潰敗,當他橫空出世時,民主派支持者才會史無前例的願意妥協,但又以失敗告終,恐令支持者們要么心灰意冷,要么負隅頑抗,更難以妥協。另一方面,中央及中聯辦也會全面封殺「曾俊華2.0」出現的可能性,任何懂得獨立思考的AO都會被拔走。

《蘋果日報》刊登的「佔中三子」戴耀庭的評論,則認為中央寧願犧牲民意,封殺本屬建制派的曾俊華,令一些建制支持者都失望,將他們推向反對政府的一方,因此民主派支持者不必沮喪或無力,日後可抓住中共和林鄭的每一個錯誤,把社會中絕大多數人拉過來;又認為,在今次選戰中,民主派採取不同的策略,「百花齊放更符合民主精神」,只要大家仍相互信任,修補陣營內的分歧,「五年後的香港應會比現在美好。」

此外,新思維網絡的陳智傑於《信報》撰文,分析今次選戰對於建制派的意義。文章認為曾俊華高民望落選,意味著港人妥協向北京求和的失敗,更反映北京在今次選舉中的首要目標,是修補建制撕裂,而非贏得香港民心,「只要建制派的矛盾只涉及香港內部政策事務,而非削弱北京對香港的管治能量,北京尚能予以忍耐。」

By 2017-03-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