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台明年總統戰 綠營打香港牌

2015-08-20 14:08:22
戴慶成

亞太國際關係學會副主席

https://www.facebook.com/%E5%AE%8B%E6%A5%9A%E7%91%9C%E6%89%BE%E6%9C%8B%E5%8F%8B-491399324358361/ 台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facebook

台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早前突然宣布參加2016年總統大選,令這一場原本已經沒有太多懸念的選舉結果更加沒有看頭。可以說,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明年只要不犯大錯,躺着也一定能夠當選總統。

但在這種選情平凡兼平淡無味的情況下,反而出現了一個頗堪玩味的現象,就是香港問題極有可能首次成為繼統獨議題之後,可以影響到選情的另一個話題。執政的國民黨若無法擺脫「香港效應」的負面衝擊,恐怕將會在選戰中一敗塗地。

鄧小平冀借鏡港 謀兩岸統一

香港獨特的地理位置,令其多年來一直是西方對華發動「進攻」的橋頭堡。許多國家都會派人長期駐守香港,作為「綫人」般觀察中國,擔當為政府提供對華政策建議的角色;同時也把北京的對港政策,視為觀察中國外交政策的「測溫計」。

北京當局顯然也明白到這一點。基於歷史和政治的原因,台灣與香港一直有很強的互動關係。當初鄧小平拍板同意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就是希望借鏡香港經驗,然後移植台灣,最終謀求兩岸統一。

可惜回歸18年來,內地在經濟上處處讓利,卻愈來愈得不到香港民心,近年北京已避口不提一國兩制解決台灣問題。但令北京意想不到的是,近幾年香港形勢的發展,不但無法令香港一國兩制示範區的角色得以發揮,反而為台灣社會提供了與大陸融合的警惕作用。

京讓利染紅 加劇港民間矛盾

08年金融海嘯後,中央政府持續開放內地居民赴港,有意「讓利」香港。但因為做法粗糙,結果導致兩地民眾經常出現矛盾及文化衝突,雙方關係甚至可以用「前所未有的緊張」來形容。

跟着,內地不僅在經濟上影響香港,在政治上也逐漸滲透,對社會做無所不在地動員及「染紅」,令香港社會「去中國化」的抵抗情緒達至一個甚為嚴重的程度。

同樣地,隨着大陸綜合國力的日益提升,近年赴台陸客及陸資大幅增加,也加劇了台灣經濟由少數財團壟斷的格局,島內貧富懸殊加劇、樓價飛漲、社會對立,民間矛盾頻頻。

與此同時,雖然與大陸加強經濟融合給台灣帶來了即時的經濟得益,但台灣也逐漸把經濟自主權拱手讓給大陸。以媒體為例,台灣多家媒體過去幾年易主予親中背景新老闆,一股「紅色恐怖」氛圍在社會瀰漫,令不少台灣人大呼要去「中國化」。

美國著名政治學學者亨廷頓在《第三波:20世紀後期的民主化浪潮》一書中分析發生在1974年到1990年間的全球第三波民主化浪潮時,認為「滾雪球效應」是該波民主化的肇因之一。尤其是一些在地理上相近、文化上相類似的國家中,這種示範效應最為強烈。近年港台兩地的互動,可謂是這個理論的一個絕佳案例。

選民憂以經促統 台灣變香港

眼看着香港雖然享有經濟繁榮,但自主性卻在快速流失,與香港只有一海之隔的許多台灣人,都不想重蹈香港人的覆轍,擔心在大陸極力「以經促統」下,台灣終將受到北京統治。

由此,去年年底的九合一選舉中,民進黨敏銳地抓住香港話題,打出了「票選國民黨,台灣變香港」的口號,令藍營輸至脫褲。選舉結果發出的信息十分清晰:盡管兩岸經濟融合可能給台灣帶來經濟利益,但也可能存在台灣過度依賴大陸的風險,我們台灣人堅持反對。

回顧過往的台灣總統選舉,兩岸議題一向是兩方陣營不能離開的話題。在2008和2012年的選舉中,馬英九之所以勝,是因為他主張兩岸和平及與大陸融合,對台灣有莫大好處,打動了台灣選民。但在過去8年,香港和台灣的發展,印證了北京希望利用兩岸經貿紅利取得台灣人民信任的策略已經宣告破產。國民黨明年也很難再打兩岸經濟融合這一張牌了。

藍營難打經濟融合牌 選情危

由此不難想像,香港問題很大機會在明年首次成為台灣總統選舉的重要議題。在未來一段日子,民進黨將會高調大打香港牌,不斷提醒選民:你想將台灣變成香港嗎?那就請投國民黨吧。你想遠離香港化嗎?那就請支持民進黨吧。於是乎,大量的選票就會從國民黨的票倉裏流出,流向了民進黨。

尤其是,以往每逢台灣選舉,香港無論是建制還是泛民的政黨,都會組團前往觀摩。只是民進黨在明年選舉期間,有意無意地引導香港泛民人士口中指摘北京對香港的「入侵」,這一股來自香港的聲音,將會給國民黨帶來更多的壓力,最終會激發更多台灣選民站出來向洪秀柱說不。

可以說,影響台灣總統選舉的因素議題很多,目前沒有一個民調結果證明香港問題有多大影響,但有一點可以肯定,以往一向歡迎香港社運人士赴台觀選的國民黨,明年對港人的態度應該會出現一百八十度的轉變。

《經濟日報》,2015年08月20日

By 2015-08-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