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整形?馬斯克研人腦植入AI

2017-03-29 16:43:0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329 馬斯克

【香港輕新聞】被譽為真人版「鐵甲奇俠」的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又有新搞作。他在美國加州創立一間新公司,投入研究「神經織網」(neural lace)的科技,將人腦鏈接電腦,令人腦處理信息的速度閃電般提速。

馬斯克新成立的公司名為「Neuralink」,致力建立人腦與電腦無縫連接的界面。馬斯克是「AI滅世」論的簇擁之一,他一早表明自己對AI的看法——未來AI將被廣泛運用,而人類不免被淘汰。不過,他最新的研究並不矛盾,因為「神經織網」技術就是試圖幫助人類,「以AI戰勝AI」。

據外媒報道,該公司的成員介紹,如果人類不需要透過感覺器官去傳送及接收資訊,那麼人腦連結及處理各種資訊的速度,可以如閃電般迅速。相比大腦本身的連結能力,人類目前的連結方式和速度,相當於是90年代以撥號連線的電腦屏幕和鍵盤。

因此,馬斯克和他的團隊致力於發展「神經織網」,希望在人腦內植入一層人工智能神經織網,即所謂「直接大腦皮層界面」(direct cortical interface),就像給大腦加裝處理器,令人類變成半機械人。

據透露,「Neuralink」會先將技術應用在醫療領域,從腦神經疾病治療切入,例如治療癲癇、帕金遜症等等腦部惡疾,此類市場規模估將達到數十億美元;當技術成熟,並獲得政府批准後,「Neuralink」就會為人類進行「腦整形」。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7-03-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