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林鄭應招攬曾俊華出任政務司司長?

2017-03-31 12:58:2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331 觀點

【香港輕新聞】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已開始組班工作,關於其班底成員的人選消息滿天飛,另一方面曾俊華雖落敗,但仍活躍在公眾視線內。有評論認為,林鄭應招攬曾出任政務司司長;亦有文章指出,林鄭對於組班有多大話事權,仍需看「阿爺」給予的空間。

《香港01》刊登李道的評論文章,倡議林鄭招攬曾俊華入閣,指至少有四大好處:首先,符合林鄭希望吸納政治光譜上不同代表的意願;其次,她願與曾俊華「同行」,亦有利癒合建制撕裂,並樹立管治新風氣。

李道續指,最重要的是,政務司一職「進可攻,退可守」,因為其實權彈性較大,可以「hea」到如「全城清潔大隊長」時期的曾蔭權,亦可「好打得」到上政改戰場的林鄭,而且如果下屆政府由曾俊華主導政改,有利於凝聚各界共識。文章最後指,所謂「進可攻,退可守」,正是養虎為患的相反;「畢竟,與其讓曾俊華成為『民間特首』,把他拉入建制其實更易監控。」

方蘅亦在《01》撰文回應李道的倡議,認為曾俊華出任政務司,對他亦是有甜頭的。文章認為,如果曾俊華不願成為「Regina 2.0」,亦不加入政府,很快就會遭人遺忘;而且他今次之所以衝擊特首寶座不果,當中一個原因就是他以往主責財政,對於政事經驗較少,不如林鄭更獲中央信任。因此若曾俊華出任政務司,有利於為下屆選舉鋪路。

不過方蘅亦指,如果曾俊華擔任政務司,在處理港獨及本土議題時,會否與林鄭、乃至中央不一致?他又會否如現在一樣包容、柔和?還是改為強硬?都是對其政治智慧的考驗。

此外,早前資深傳媒人練乙錚在《蘋果日報》撰文,指曾俊華或會為唐營組建一個親中的中產政黨,甚至可獲得中共歡迎,文章引起關注。練乙錚認為,選舉過後「曾俊華」一夜之間成為一個含金量極高的政治品牌,各方勢力都要爭取為己有。因為他已證明自己是一個搞民眾政治的天才、一筆絕對寶貴的政治資產,可以調動「中間派港人」;又強調「如果他是一個未出櫃的民主派,那是民主派走運;如果不是,後者不要表錯情。」

不過,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在《明報》刊出的評論中指,曾俊華是傳統政務官出身,習慣不群不黨,組黨不符合其處事風格,亦指若曾重入政府,予人奇怪感覺。尹兆堅認為,曾俊華可依靠選舉凝聚起來的人氣,和各界人脈,吸引許多能人異士及不同政黨背景的人士幫忙,組建一個跨政治光譜的智庫,繼續在房屋、發展及福利等議題上,為香港出謀獻策。

另一方面,《信報》的「余錦賢」政情專欄亦指,林鄭自行「組隊空間」有多大存疑,指有傳梁振英曾想提名有民主派背景的人士出任局長,卻被「阿爺」彈番轉頭;又引述建制派人士,指西環曾詢問他入閣的意願,雖然他已拒絕,但相信西環希望新政府有「信得過」的臉孔。

By 2017-03-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