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林鄭獲泛民「寬待」?外人入閣「心慌慌」?

2017-04-03 14:30:44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96961725286598480_副本

【香港輕新聞】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坦言自己組班困難,其競選辦主任陳智思亦言請外人入閣等同「求人入火海」,又有多名在任高官紛紛「跳船」,新特首組閣引媒體持續關注。有泛民指林鄭當選後表現尚可,可考慮與之合作,但普遍不願入閣。也有多家媒體透露,林鄭雖想找圈外人加入政府,但外人入閣面臨的顧慮恐怕更多。

《信報》余錦賢專欄表示,林鄭雖訴苦自己組班不易,但觀本屆泛民對林鄭的態度,已較梁振英初上台時溫和。文章引述民主黨人坦言,稱林鄭當選首周表現方向正確,並不像「CY 2.0」或西環的扯線公仔;至於與泛民合作方面,該人士表示,若社會對她認同,民主黨也很難拒絕合作。

同報「金針集」金箴也指,泛民似乎對林鄭的「疑似問責班子人選」頗為肯定:如公民黨楊岳橋表示盛傳的下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在行內名聲不錯。但余錦賢與金箴均指,泛民留手不代表同意入閣,因為入閣代表認同政府權力,如民主黨要求入閣前要退黨,亦是避免支持者誤會該黨「轉軚」。

《蘋果日報》季陶專欄透露,不少高級公務員都希望可以「跳出政府」,對入閣林鄭問責團隊興趣不大。《蘋果》李怡亦撰文指,林鄭組班困難的一個原因,是有志之士擔憂進入政府後反而為強權服務,成為社會沉淪的推手;此外,現任政府班子的無能亦是林鄭難找人做的原因。文章還指,林鄭憑欽點和超低民望上台,又說要延續現任政府路線,自然也要承擔現政府的「信譽負債」。

而對於最重要的政務司司長與財政司司長的人選,媒體亦有不同看法。《東方日報》「大道之行」宋立功文章就指,估計林鄭會在現任局長或資深常秘中挑選政務司長,也估計她對政務司長已有心儀人選;但由於現時政圈「熱廚房」,該人未必願意出任。《蘋果日報》季陶「西環集中營」文章亦提到,現任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張雲正雖然都是政圈中盛傳的人選,但二人均有無法出任的理由。

至於財司人選,《經濟日報》傅流螢專欄透露,根據昨日林鄭競選辦主任陳智思提醒,有些級數未夠的人不一定無能力,是在暗示林鄭組班人選中的財政司司長隨時有可能是一些有能力卻低調的「黑馬」。不過,文章引述知情人士觀點,指財爺人選目前變數較大,找外人進入政府不易:因為一方面要考慮私隱、外國居留權等問題,另一方面還需謹慎公職人員道德申報制度。

《文匯報》也引述「社會精英人士」反映,指不少人本願意加入政府,但目前有人「逢政府必反」,擔心加入後無法適應複雜多變的「官場文化」;另外,再頂尖人才也不免金無足赤,擔心若出現一些不可避免的瑕疵,會被「放大鏡」審視,小事變大,帶來無盡麻煩。文章藉此呼籲建立相應鼓勵與容錯制度,避免無謂折騰,人才進入政府方能無後顧之憂。

By 2017-04-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