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輻射野豬」佔領城鎮 居民有家難回

2017-04-04 10:30:19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福島捕獵隊在處理獵殺的野豬屍體。(圖片來源網絡) 福島捕獵隊在處理獵殺的野豬屍體。(圖片來源網絡)

【香港輕新聞】2011年日本福島「311」核洩漏令當地居民被迫撤離,至今福島核電站附近的城市依然是人煙稀少的「鬼城」。但人類的撤離卻令包括野豬在內的許多野生動物迅速繁殖,一度佔領曾經的人類聚居地。如今政府有意讓居民回遷,這些野豬卻成為城市重建的一大阻礙。

據悉,福島第二核電廠所在富岡市是其中一個受到「豬災」的城鎮。由於當時政府組織居民撤離時未有安排如何處理野生動物的去留,因此人類撤離之後,野豬的數量卻在六年間由原先的三千隻增長至一萬三千隻。

當地某獵人組織負責人表示,這些野豬的適應能力與學習能力越來越強,不僅佔領民居及街道,還會避過陷阱,更會襲擊人類。自去年4月至今年2月,獵人組織已經在富岡市設置超過30個捕籠,並捕獲約300頭野豬。

然而,被捕獲的野豬除了被射殺及就地掩埋外,暫時沒有其他處理方法。由於這些野豬長期暴露在污染嚴重的環境中,刨食當地受到污染的糧食與水源,已受到嚴重的核污染,甚至自身也成為對人體有害的放射源。據日本當局對捕獲野豬進行的檢測,這些野豬體內含有的放射性元素「銫」的含量,比安全標準高出68倍,其肉質已不能食用。

富岡市在核洩漏前原有一萬六千餘名居民,但調查指只有不足一半的人願意返回富岡市。獵人組織負責人指,若要讓居民重新遷入城市,需要先完善城內基礎建設;但大量的野豬會對重建帶來威脅。此外,如果回遷人數稀少,居民會更容易遭受野豬攻擊。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7-04-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