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中美高峰會在即 朝鮮「先發制人」?

2017-04-05 17:10:16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IMG_20170405_170516_processed

明天(4月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和美國特朗普總統在佛州海湖莊園的會晤,主要話題包括了朝鮮半島問題。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3月中旬接連訪問亞洲的中、日、韓三國,半島問題更加是三個雙邊會談的「重中之重」,而且,蒂勒森放出的「戰爭」訊號相當明顯。至少有兩點值得注意:

  • 其一,蒂勒森表明,美國及日韓等國,十幾二十年來對朝鮮的「戰略忍耐」政策已到盡頭,「到此為止」,而且聲言這一政策已經失敗。
  • 其二,蒂勒森進一步表示,當朝鮮的核武或彈道導彈發展到一定程度,美國將「先發制人」,予以摧毀。甚至,美國的攻擊朝鮮計劃還包括了「斬首行動」,以朝鮮領導人為目標的作戰計劃。

敵我雙方,總是針鋒相對。這也正是朝鮮內政、外交所執著的一貫政策和態度。對於美國表明的「先發制人」,朝鮮的回應同樣也是「先發制人」,而且明言可能先動用核武。

理論上,假如朝鮮「先發制人」,甚至以核武作攻擊,那麼,第一目標很可能是韓國的首爾和首都經濟圈。第二目標是美軍駐韓的基地。第三目標是日本,包括東京地區和駐日美軍基地。第四目標,說出來可能使人大吃一驚,因為這個目標竟然是幾十年來堅持在政治、經濟、以至軍事等幾乎全方位支持(唯有不支持發展核武及導彈)朝鮮的中國。

根據南韓《朝鮮日報》披露,朝鮮勞動黨在內部文件中要求所有黨員和勞動者,用核暴風堅決地粉碎背離社會主義的中國的壓迫。文件內容還提及已故最高領導人金正日的遺訓,指朝鮮對中國不要抱有絲毫幻想。以中朝關係尤其是中國幾十年來對朝鮮的支持論,實在令人有「不敢相信」之嘆。

退一萬步說,即使朝鮮率先使用核武只是攻擊韓國、日本和駐韓、日的美軍基地,核子塵和核輻射同樣也會大面積影響中國的東北、華北和東南沿海地區。此外,一旦半島戰火重燃,就算只是不用核武的常規戰爭,單是數以十萬計甚至百萬計的朝鮮難民渡過鴨綠江湧至中國東北地區,如何面對?又如何解決?

現時,半島已形成雙倍的「風險」,即美國有意「先發制人」,朝鮮也有意「先發制人」。而且,雙方都擁有核武,更是都有使用的可能。──假如朝鮮不顧一切悍然率先使用核武,美國有可能不作「核報復」嗎?答案無疑是「不可能」。相反,很有可能的就是,半島再起峰煙的景像已經呈現眼前,世人特別是東北亞地區的居民,千萬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客觀而言,美國先「動手」的可能性相當大,不但國務卿蒂勒森3月中已發出清晰的制止朝鮮再進一步發展核武和導彈的「戰爭」訊息,總統特朗普在習近平主席訪美前夕,也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假如商討半島及「朝核」問題時,中國不能對朝鮮施加壓力,影響即抑制朝鮮的核威脅,美國也有能力可以獨立應對此事。特朗普的言下之意,顯然就是「先發制人」,對朝動手,包括「斬首行動」。

由此可見,戰爭已是迫在眉睫的事。當然,關鍵是朝鮮能否懸崖勒馬,倘若朝鮮同意「棄核」,並有實質性的、不可逆轉的「善意表現」,則一場戰爭包括「核戰」的巨大風險,就可化於無形。作為東北亞居民的一分子,相信大家都希望和平,不要戰爭,避免半島這個「火藥桶」再一次的大爆炸。

By 2017-04-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