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林鄭噩夢緣由:港缺乏政治人才?

2017-04-05 13:32:2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橫洲

【香港輕新聞】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坦承組班有困難,甚至發噩夢7月1日在新班子未齊人下宣誓。今日多方評論關注新一屆政府籌組困境,有意見認為是因近年政壇任人唯親,制度禮崩樂壞,令政治人才走向政府對立面;亦有觀點直指,香港根本沒有政治人才,只有政策執行者。

鐘劍華於《香港01》撰文,指香港社會其實不應該缺乏政治人才,林鄭的噩夢源於在於歷經幾任特首及十多年的政治問責制後,令政治人才卻步甚至走向了政府的對立面。文章細數董建華和梁振英用人的策略,指殖民地時代廣納社會不同聲音的諮詢制度,演變成如今上位者安插同聲同氣的「粉絲」,「造成的結果猶如近親繁殖,令各級政治台階充斥了力有不逮的二流政治人才。」

鐘劍華續指,這一套扼殺人才、把多元意見推向對立面的作風摧殘了多年後,林鄭首先要說服心儀的人選「走入火海」,亦應思考如何扭轉這一惡性循環,轉變現時這種政治人才凋零及政治人才背走的狀態。

《蘋果日報》今日「蘋論」亦指,經過五年梁振英亂港,香港禮崩樂壞,兩制分界幾近崩潰,西環全方位干預香港事務,本地政治精英如何願意加入一個隨時要聽中聯辦指令的班子呢?加上林鄭本人器量、格局也相當狹窄,要求下屬全面按她的本子辦事,否則隨時受責,「罵哭女AO」,令有能之士「遠庖廚」,不願跳入火海。

《明報》刊登的資深傳媒人陳景祥的評論文章則指,政圈評論員的「共識」,是香港沒有政治人才。殖民地年代,大政方針操在英國人手中,華人高官則僅負責執行,沒有機會參與重大決定。董建華建立起問責制,實際上高官是行業精英,卻是政治上的新手;到了梁振英任內,問責班子的成員除了政務官,其他都只是來自不同行業的「代表」——有些不但說不上精英,連「表現出眾」也說不上。

不過,陳景祥又指,中央不會任由特區新舊班子交接不暢,三司和行政會議召集人都是培養「儲君」的戰略位置,中央肯定會「積極參與」;加上港人觀念已變,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有志投身政壇,而商界精英深明香港「基礎因素」已生變化,在財金領域有影響力已不足恃,竭力保送「富二代」進入各級權力機關,以確保政經地位穩定延續。

資深評論員練乙錚在《蘋果》的專欄中就表示,林鄭777票比梁振英多出88票,都是唐營提供,所以她必須謝票,提名讓唐營一眾「能人」擔任要職,或許這也是與北京的協議,也免得像梁特一樣無人可用。練乙錚更認為,林鄭要「改嫁」了,「不當梁營奶媽,改當唐營管家。」

另一方面,《香港01》刊登的方蘅的評論則指,民主黨明言黨員若要加入政府,必須先退黨,令林鄭組班更困難,反映該黨認為支持者不欲自己與建制走得太近。但方蘅認為民主黨應爭取做一個富建設性的政黨,不能只被民意牽着鼻子走,而要引導民意。如果允黨員加入政府,即有利團結,亦可令黨員不只充當監察、反對的角色,而是實際走進建制,參與管治,「低可做局長,高可做司長,進而有機會問鼎特首大位。這不是一條康莊大道嗎?」總是與建制鬥爭,未免小家子器,走向和解,方見恢宏。

By 2017-04-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