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媒蓬勃「新聞自由指數」4年來首度回升

2017-04-06 15:27:5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記協主席岑倚蘭公布記協最新的「新聞自由指數」調查,指數4年來首度回升。 記協主席岑倚蘭公布記協最新的「新聞自由指數」調查,指數4年來首度回升。

 

 

【香港輕新聞】記者協會公布最新的「新聞自由指數」調查,香港的「新聞自由指數」4年來首度回升,但仍處於不合格水平,公眾部分為48分,新聞工作者部分為39.4分。記協認為,指數略升,可能與網媒增多令新聞傳媒立場取態多元化有關。另外,公眾和新聞界認為,銅鑼灣書店員工失蹤事件,損害香港的新聞自由,比率分別高達7成1及9成1。

調查對象包括市民及新聞從業員

在自我審查評分方面,10分代表最不普遍計算,新聞工作者指自我審查普遍度為3.1分,公眾有4.5分。有關調查分別訪問超過1000名18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及460多名新聞從業員。

網媒另類新聞角度有助提升自由度

記協主席岑倚蘭表示,對於端傳媒大幅裁員感到可惜,又說如果網媒無法維持營運,對香港新聞環境有損害。岑倚蘭認為端傳媒的文章有水準,但估計裁員前的人手規模令薪金開支不少。她又說網媒近兩年較蓬勃,提供另類新聞角度和高質素報道,但很難說服讀者付錢,期望有善心人支持有質素的網媒經營。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4-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