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初中生疑遭校霸毆打致死 千警鎮壓抗議民眾

2017-04-06 17:40:01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406 瀘州

【香港輕新聞】四川瀘州市瀘縣初二學生趙鑫,4月1日被發現死在學校宿舍樓外,背部、頭部、胸部多處紫紅瘀血,當地警方指他是墜樓死亡,網絡消息卻指是趙鑫不肯向5名校霸交「保護費」而被打死,更指當中三人是官二代。外媒報道指,事件引發當地民眾不滿,連日來有集會抗議,當局則出動數千軍警、裝甲車鎮壓,抓捕數百人,甚至當官媒新華社記者採訪時都受阻。

警稱墜樓死亡 死者身上有大面積瘀青

趙鑫是瀘縣太伏鎮初級中學學生,今年14歲,本月1日被發現在宿舍樓外死亡。翌日,瀘縣宣傳部公共號「瀘縣發佈」稱,經公安現場勘驗、屍驗和調查,「趙某損傷符合高墜傷特徵,現有證據排除他人加害死亡,具體死亡原因需依法按程式待家屬同意後屍體檢驗確認。」

0406 瀘州 3

然而網絡流傳的多張相片可見,趙鑫背部有大面積青紫,手部、肘部均有傷痕。《香港01》報道稱,趙母表示孩子是家中獨子,平時與兒子通電話或聊QQ時,未發現其有輕生的念頭,而且墜樓現場沒有血跡。

傳3名校霸是官二代

0406 瀘州 1

內地微信圈同時流傳著的另一種說法,稱趙鑫3月底被校內5名惡霸索取1000元「保護費」,而趙鑫付不起,並向老師反映此事,趙鑫的爺爺奶奶亦報警,但警方和學校都沒有處理。至上周五被加碼到萬元,沒有錢的趙鑫最後被毆打致死。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消息,有民眾指圍毆趙鑫的5人中有3人身份確定,分別是鎮長兒子、派出所田所長兒子,和校長的兒子;又指5人家長提出一家出20萬,向趙家支付100萬私下了結,但趙家不同意。對此,「瀘縣發佈」3日指是不實信息。

警方搶屍拉人 裝甲車鎮壓集會民眾

https://youtu.be/GzSlMaEdTO0

網絡上多個視頻可見,數百名民眾聚集在學校大門外,要求當局給出真相。警方出動大批持盾牌特警和武警戒備,雙方一度發生推撞。此外,有消息稱,警方已逮捕多人,昨天更有百餘名警察到殯儀館,強行搶走屍體。

0406 瀘州 4

還有民眾稱,當地政府要民眾到派出所簽字,認可政府的墜樓死亡說法,每人發50元人民幣。

https://youtu.be/kaqmUkCTIb8

官媒採訪受阻

《新華網》的報道亦證實警民對峙的消息,稱採訪車尚未進入太伏鎮就被警方攔下,禁止一切車輛進入。瀘縣政法委書記李盛春解釋,是怕趕集出現意外而採取的應急措施,旁邊另一名幹部則改口說是演練。

報道又稱,記者採訪期間,所到之處都有人「陪同」,採訪死者的爺爺奶奶和同學時,一批鎮村幹部在旁各種暗示威脅干擾,迫使採訪對象不敢說真話,「而記者被當地的種種電話騷擾則更是到了無法忍受的地步。」

趙鑫父母被監控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有太伏鎮學生的家長透露,趙鑫的家人都處於軟禁之中,包括便衣警察在醫院控制趙鑫的祖父母。《美國之聲》則指,據信是死者趙鑫母親遊小紅的微信號「雨夜花」發出的資訊稱,家人被當局搜查和控制;有願意協助趙鑫家屬的律師則指,周二起已無法聯繫到趙母。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4-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