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界選民接神秘電話查投票意向 疑與選舉處失電腦有關

2017-04-07 15:33:0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截圖自香港電台) (截圖自香港電台)

【香港輕新聞】選舉事務處上周一遺失兩部手提電腦,當中載有全港370逾萬名選民的個人資料。一名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選民稱,由當日起不足一周時間,前後5次收到可疑來電查問其於去年九月立法會選舉的投票意向,問他為何支持周博賢,而非商會推薦的馬逢國。

事主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陪同下見傳媒,稱自3月27日起五日內,收到5個電話分別致電其手機及家用電話、以及母親的手提電話,查問事主在立法會選舉,以及選委會選舉中的投票意向。致電者操內地口音廣東話,有男有女,能清楚說出他的姓名及所屬界別,以「香港研究會」名義進行投票調查。事主強調,自己家用電話只有親戚、多年好友以及選舉事務處知道。

事主又指,自己於立選中未有聽從業界內商會的呼籲,自行決定支持周博賢,對方就詢問他「為何不跟從商會呼籲投票」。該界別去年候選人除周博賢外,是成功連任的馬逢國。

事主稱,他事後曾向一名相同理念的同業查詢,對方同樣收到類近電話,令他感到壓力,憂慮與近期的選民資料失竊事件有關。林卓廷形容事件是「白色恐怖」,又質疑今次事件背後或涉及干預選民投票取向等問題,致電者並非進行正常學術研究,是有組織有預謀的施壓,促請警方、私隱專員公署及廉政公署等嚴肅調查。

選舉處指兩部遺失電腦中未存儲電話號碼和投票記錄

對此,選舉事務處回覆傳媒指,遺失的兩部電腦,沒有儲存任何選民的電話號碼及投票記錄,選舉事務處正就失竊事件協助警方調查。事主則質疑選管會可能有所隱瞞。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4-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