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習特會」成果究竟是甚麼?

2017-04-10 16:51:04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特朗普出動外孫女及外孫仔在習近平伉儷面前,以普通話唱歌及誦讀詩詞。 特朗普出動外孫女及外孫仔在習近平伉儷面前,以普通話唱歌及誦讀詩詞。(社交網站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周在佛州海湖莊園首次會晤,上周五(7日)在佛州棕櫚灘落幕。「習特會」並未像外交界事前預期會有聯合公布或聲明,故被外界視為具體成果最少的一次首腦會晤。但中美兩國的專家認為,習特會雖然具體成果不多,但仍然超出人們的預期。習近平對特朗普稱:「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搞好中美關係,而沒有一個理由搞壞中美關係」。特朗普似乎也聽進去了。

特朗普已答允下半年訪華

《美國之音》報道,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的主席歐倫斯(Stephen Orlins)受訪時說,在「習特會」登場前,他們預計,這只是一次相互瞭解的會面。歐倫斯說:「我認為,這次峰會的表現已經超越了人們的預期。」「特朗普先前發推特說,這將是一次非常艱難的會晤,現在他用熱情洋溢的話來描述他與習近平的關係。」這位中國問題專家認為,這次峰會的主要成果是,特朗普接受習近平邀請,在今年內訪華。

習近平:取得積極成果

《美國之音》報道,習近平結束兩天習特會,上周五(4月7日)返程途中,臨時決定在阿拉斯加州停留,會晤了州長沃克(Bill Walker),並飽覽當地自然風光。習近平告訴沃克,他和特朗普「達成多項共識,取得積極成果」。上周五早段時間,美國總統特朗普也告訴記者,他與習近平的會晤取得了「重大進展」。

中美達成「百日計劃」解決貿易失衡

白宮上周五下午召開新聞發布會,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表示,雙方達成貿易「百日計劃」,加速貿易對話,以解決美中貿易嚴重失衡的問題。財長姆欽(Steven Mnuchin)表示,中方已認知「雙方確實有必要使美中貿易環境更為平衡」。至於眾所矚目的朝鮮核武威脅議題,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說,中方認同日益升高的平壤核武計劃威脅已經「達到非常嚴重的階段」,不過,沒有討論任何「一籃子協議」,但承諾「共同努力,尋求和平解決的方式」。

特朗普代韓國解釋部署薩德系統用意

《BBC新聞》報道,韓國代總統、總理黃教安(Hwang Kyo-ahn)上周六(4月8日)發布聲明表示,特朗普來電表示,他和習近平深入探討朝鮮問題的嚴重性及應對方法,並且特別表達了美國部署薩德系統的用意和立場。美國及韓國一直表示,部署薩德系統的目的是防禦朝鮮(北韓)的導彈攻擊。不過,中國強烈反對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稱其雷達探測範圍包括中國境內,且無助於緩解朝鮮半島緊張局勢。

 

「習特會」後,特朗普形容與習近平的私人關係非同凡響。 「習特會」後,特朗普形容與習近平的私人關係非同凡響。(社交網站圖片)

 

特朗普形容與習近平私人關係不同凡響

《德國之聲》報道,特朗普和習近平在朝鮮問題方面的對話內容,外界不得而知。不過習特兩人通過第一次接觸,似乎達到了「認識對方」的目的。特朗普說,與習近平的私人關係「不同凡響」,中美關係也有「很大進展」。對於特朗普的美言,習近平也善意回應,表示峰會「具有獨特的重要意義」,並感謝特朗普的熱情招待。他說,我們「達成了許多共識,最重要的是加深友誼,建立信任」。

特朗普外孫唱中文歌誦唐詩討好習近平

特朗普為顯示與中國的友好關係,更出動外孫女和外孫到海湖莊園,在習近平伉儷面前演唱了中文歌曲《茉莉花》,背誦了《三字經》和唐詩。在推特上,他們的媽媽伊萬卡也為孩子們「感到非常驕傲」。

利用下令攻擊敘利亞向習近平展示能力

特朗普除了向習近平展示溫情一面之外,特朗普亦借今次機會展示自己是位有領導能力的總統,晚飯前特朗普下令美軍向敘利亞發射導彈攻擊,晚飯期間亦聆聽官員匯報戰況最新消息,向習近平顯示一下自己的領導能力,同時可以被解讀為是做給中國與朝鮮看,以收殺雞儆猴的效果,也可以解讀為向習近平打個招呼以獲得理解。有評論說:特朗普和習近平都被認為是喜歡主導對話的強勢領導人,但特朗普選擇在習近平到訪時轟炸敘利亞削弱了習近平一貫的強勢形象。

發佈於 特稿
By 2017-04-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