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太指林鄭倡議「首置上車盤」或引起民憤

2017-04-12 16:49:3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葉劉淑儀在辯論財政預算案時,批評林鄭月娥的「首置上車盤」會導致負資產,引起民憤。 葉劉淑儀批評林鄭月娥的「首置上車盤」會導致供不起樓,引起民憤。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今日二讀辯論財政預算案,新民黨葉劉淑儀認同政府有努力增加土地房屋供應,但應該思考新方法,建議收回已改劃為住宅用途的工業大廈,安置劏房戶,由非政府機構管理。她又質疑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出的「首次置業上車盤」計劃,能否覓得土地,而且政府亦要釐定補貼的水平,加上專家指樓價將要見頂之下,本港利率隨美國上升,置業人士可能最終供不起樓,反而會引起民憤。

梁耀忠批評陳茂波延續守財奴作風

民主派普遍不支持預算案,民主黨胡志偉表示,該黨不會支持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他們將會提出大約十項修訂,包括削減行政長官和教育局長薪酬等。民主黨林卓廷批評,陳茂波擔任發展局局長期間推出的政策,變相令發展商有機會囤積土地。街工梁耀忠亦表示對預算案極度失望,批評財政司長陳茂波延續守財奴作風,抱殘守缺。社民連梁國雄表明會拉布,抗議政府不肯推行全民退休保障等。

李慧琼形容預算案兼顧各方

民建聯李慧琼歡迎財政預算案,形容是「兼顧各方、穩中有進」,有惠及基層和中產的措施,例如額外發放1個月高齡津貼、擴闊薪俸稅稅階、預留300億元加強安老及傷殘服務等,但預算案沒有為「N無人士」提供任何支援、沒有提供公屋租金寬免、亦沒有下調生果金免審查年齡至65歲,民建聯對此感到失望。

李慧琼又不點名批評前財政司長曾俊華,指政府擁有龐大盈餘,但仍壓縮政府部門開支,又經常以「結構性財赤」作為不增加經常性開支的理由,他期望下屆政府體現理財新哲學,無需執著於收支平衡,只需做到大體平衡就可以。

金融界陳振英表態支持預算案

金融界陳振英表示:「今年財政司司長發表的預算案四平八穩、驚喜欠奉,但亦算是瞻前顧後。對我個人來說,由於早前通過不同渠道向政府反映的各項關注點都得到正面的回應,包括要加大資源應對未來龐大的開支增長等等,這份預算案我當然會支持的。」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4-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