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爬頭 港大跌出亞洲三強

2015-10-02 11:24:51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繼早前QS大學排名,香港大學遭香港科技大學反超慘失本港龍頭位置之後,在另一重要的世界大學排名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中,港大排名亦有下降,被北京大學爬頭,跌出亞洲區三甲。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日前公佈最新的全球大學排名中(點擊查看完整排名名單),港大微跌一位,排至全球第44名;反觀北京大學近年排名不斷上升,今年由48名上升至42名,穩坐亞洲第二的位置;而東京大學急跌20位,不僅亞洲龍頭由新加坡國立大學取而代之,第二名的位置亦未保住,但仍以0.1分微弱優勢排至港大之前,位列亞洲第三。

(香港輕新聞製圖) (香港輕新聞製圖)

今年共有來自70個地區的800間院校上榜。排名根據各大學在教學環境、研究質量、研究被引用次數、國際形象及知識轉移五大範疇的表現評分。據無線新聞報導,教學環境一範疇就考察大學中博士學位的教授比例。此前港大副校事件中,不獲任命的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就因無博士學位,被多名校委質疑學術水平不足。另據《明報》,排行榜編輯Phil Baty表示,陳文敏事件近期才發生,對排名沒有影響。

本港多所大學排名均有下降

本港共上榜五間大學,排名均有下降。在QS排名中獲得本港第一的香港科技大學,則跌8位,排至第59;香港中文大學跌9位,滑至全球第138名;香港城市大學與理工大學排在第201至250位之內;而香港浸會大學則滑落至第351至400名之間。

雖然三所大學排名均有下降,但實質得分都有上升。其中港大總分由去年67.5上升至71;在5個子評分項中,國際形象得分因擁有三成八的國際學生而獲99.5分;教學、研究質量及研究被引用次數得分均有所上升;但知識轉移得分較低,僅得53.7分。

(香港輕新聞製圖) (香港輕新聞製圖)

《東網》報導,知識轉移參考院校研究出的知識、專業、技術、能力,轉移至有需要的公司或機構,如非政府組織、商業及工業部門、非學術受益者的質素。

泰晤士編輯:不宜直接比較 港大:不能只看排名

排行榜編輯Phil Baty表示,因排名計算方法有變,不鼓勵讀者將去年與今年直接比較。他認為港大下跌1位,不算顯著。亞洲許多知名院校在資金和證券的支持下,都在努力追求世界地位,競爭激烈。他建議港校利用內地優勢,加強與內地聯繫,可為香港帶來更多研究資金及合作機會,也要保留西方教育制度下的積極因素。

他另回應港大副校事件,稱事件對排名沒有影響,但人們或可猜測雨傘運動反映了香港正面臨一些挑戰,而這些挑戰或影響整個大學界的聲譽。對逾萬名資深學者進行的聲譽調查得分下降,可反映出這一點。

對於最新的排名,港大發言人表示,不同大學排名榜對大學均有參考價值,但即使是同一排名榜的衡量指標和比重不時修改,建議讀者小心分析了解,不宜只看排名高低變化。

科大發言人回應,其目標不在爭取排名,而是繼續追求教研卓越,培育具有環球視野的領袖人才。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回應排名表示,由於各個大學排名榜評估標準均有不同,所以院校排名位置有異。而本港大學表現均是相當高水平,亦有能力招聘環球優秀教授人才,港府及院校均會參考每一項排名,從而優化本港教育。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0-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