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偉建議特赦佔領行動參與者刑責修補撕裂

2017-04-18 12:46:13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胡志偉建議下任特首特赦佔領行動所有參與者的刑責,包括因打示威者被判監7警。 胡志偉建議下任特首特赦佔領行動所有參與者的刑責,包括因打示威者被判監7警。

 

【香港輕新聞】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要求政府成立專責調查委員會,調查佔領行動成因,以展示政府修補社會撕裂的誠意。他更以個人名義,建議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任後根據《基本法》48條,特赦佔領行動中所有參與者的刑責,包括毆打示威者被判監的七警、涉嫌毆打途人的退休警司朱經緯,希望藉此修補社會撕裂。

政治問題法律解決只會令問題無憂無止

胡志偉指出,無論如何,佔中是一件政治事件,是因為爭取政治制度改變,對《基本法》第45及67條的社會運動行為。他覺得政治問題必須用政治手段解決才能對症下藥,否則期望政治問題通過法律手段解決,只會令問題無憂無止,繼續存在。

胡志偉強調建議特赦是個人看法

胡志偉認為,佔領行動是社會撕裂的分水嶺,認為政府應該以政治手段解決政治問題,而不是只是以法律手段懲治。他強調建議是個人看法,但之後會向黨的中委會提出討論。胡志偉又表示,不希望以「交換」形容他的建議,認為作為政治人物,有責任提出解開社會矛盾的方法。但同屬民主黨的許智峯表明不認同,認為是和法治理念背道而馳。

楊岳橋認為不可有「政治交換」感覺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亦認為,特赦做法需要社會深思熟慮,不可給人「政治交換」的感覺,但他會歡迎政府檢討社會撕裂的原因。經民聯梁美芬表示,佔領運動發起人是有目的地去發起行動,他們仍未得到懲處,不應用特赦處理。

香港眾志指特赦動搖民主運動原則基石

香港眾志發表聲明反對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建議,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特赦佔領行動中所有參與者,認為做法不是修補社會裂痕的正途,反而更動搖民主運動的原則基石,又指社會撕裂,是源於政治經濟制度長期不公,抗爭者違法佔領,只是希望政府處理積壓已久的社會問題,相反,違法警員未有克守己任,濫用職權,認為不能夠與公民抗命者相提並論。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4-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