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保濕面膜「平嘢有好」

2017-04-18 18:21:51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消委會測試有6款面膜補水效果較好。(圖片來源:消委會視頻截圖) 消委會測試有6款面膜補水效果較好。(圖片來源:消委會視頻截圖)

【香港輕新聞】消委會測試市面出售的片裝面膜,發現其中不少產品涉防腐劑、微量含鉛以及致敏成分。消委會提醒消費者,切勿盲目迷信產品價格與大品牌,試驗結果表明,產品價格與產品素質並無必然關係;又提醒代理商應注意公開產品資料,使消費者能知其所買。

補濕效果

根據消費者委員會公佈的數據,受測的四十餘款品牌面膜均稱產品具有保濕功效,單價最貴的是「Lancôme Blanc Expert Second Skin Whitening Bio-Cellulos Mask」,平均售108.1每片;最便宜的是「白絲嬌麗Besilke補水淨白礦泉面膜」,每片平均3.1元。消委會以1小時、3小時、6小時的時間衡量測試者用完面膜後皮膚水分數值變化,發現在用後1小時,有36款樣本令試用者皮膚水分增加,其中只有一款的增幅相對明顯,獲評5分;用後3小時,大部分樣本試用者量得的皮膚水分均有下降,只有6款獲得3.5至4分;用後6小時,僅餘1款樣本保濕功能被評為4分,7款獲3.5至3分,剩餘32款樣本則降至2.5到1.5分。

綜合評分

消委會以綜合得分計算,只有「utena Puresa皇牌急救面膜」、「Mandom Barrier Repair」、「LEADERS高效補濕修復面膜」、「ettusais超級滲透導入面膜」、「YUMÉI Water Glow Skin Renewal Facial Mask」、「MÍOGGÍ蝸牛保濕修復水晶面膜」、「肌美精Kracie Hadabisei超滋潤保濕滲透面膜」這7款產品樣本的綜合成績能取得較佳的4分,大部分樣本在使用後皮膚水分並沒有明顯增加。消委會指出,該7款4分產品中,有5款平均每片售價低於20港元;而所有樣本中最貴與最便宜的兩款產品,在保濕性能上,總評分別的3分與2.5分,差距並不算大,說明產品價格與素質並沒有必然關係。

含防腐劑

消委會補充,「白絲嬌麗Besilke」、「我的心機」、「Timeless Truth」三個牌子的保濕面膜檢出含有防腐劑(methylisothiazolinone,甲基異噻唑啉酮,簡稱MIT)成分。其中「白絲嬌麗Besilke」補水淨白礦泉面膜的MIT濃度為0.013%,高於內地規定的上限0.01%,另外兩款的MIT含量則為0.008%與0.003%。

含微量鉛及熒光物質

另外,測試發現「肌研極潤保濕面膜」與「Olay水凝修護面膜」兩款樣本在檢測中發現含微量鉛,分別為0.13與0.16 ppm,均低於內地規定的10 ppm上限。而「EAU THERMALE Avene」 的面膜產品,則驗出含有可遷移熒光物質,可能導致部分人士皮膚過敏,但未有證據表明會影響使用者健康。

消委會建議

消委會建議消費者應依照產品指示使用面膜,若擔心皮膚敏感,可以先買入少量散裝面膜試用,敷用新面膜前先以少量面膜液塗抹於臉頰旁,測試是否有過敏反應。消委會還呼籲代理商應提高產品資料透明度,將目前市面上部分欠缺中文說明以及有效期限的產品標籤信息補足,讓消費者能知其所選。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7-04-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