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組班傳聞滿天飛 邱騰華出任政務司司長?

2017-04-21 13:07:41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421 風吹

【香港輕新聞】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正「閉關」組班,新班子人選的傳聞滿天飛。早前大熱的多名人選如王冬勝、莫樹聯等人,已相繼透露無意加入「熱廚房」,綜合近日本港傳媒的消息,保安局副局長李家超有望升呢,打破此職由入境處處長接任的傳統,而前入境處長陳國基或會出任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現任特首班主任邱騰華則可能出任政務司司長。

早前《明報》的「李先知」專欄指,保安局局長將是前入境處長陳國基(KK)和現任保安局副局長李家超之爭,前者與內地及本港紀律部隊之間均有良好人脈,處事手段圓融獲肯定;而紀律部門中人認為,如果後者升呢,可令問責制做到接任安排,亦利於保安局能穩住警隊作更密切溝通,貼合近年中央支持警隊的路線。

不過《星島日報》與商台均指,獲悉陳KK將爆冷出任特首辦主任,正是考慮到他圓滑的處事方式,有助做「大公關」政治工作;而出身警隊的李家超將升正,成為97後首位來自警隊的保安局局長。

至於現任特首辦主任邱騰華,商台指他有望更上一層樓,《信報》的政情專欄「余錦賢」日前甚至稱,有消息傳邱將升任政務司司長,但他本人否認此說法。而一早表明願意在任何崗位服務特區的現任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商台的報道指,他或會出任教育局局長。

「李先知」則指,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亦是一個教育局長可考慮的人選,外界認為他能勝任,因為他處事手法高明,教大爭取正名時,泛民擬將正名與取消特首任校監制綑綁,張便親自游說各立法會議員,「擅於宣傳、sell嘢」;但他本身是經濟學者,不熟悉教育,不過勝在知人善用,重用能幹的副校長積極推動科研。

此外律政司方面,現任司長袁國強去意已決,「余錦賢」引述建制內部消息,指前律師會會長、現任通訊事務管理局主席王桂壎,和2015年起出任私隱專員的黃繼兒,都是可能的人選。

《經濟日報》的「傅流螢」則指,港府面臨不少司法案件,如佔中及議員的司法覆核等,因此林鄭律政司司長的首選是資深大狀,王桂壎是事務律師而非資深大狀,且身兼眾多公職,他本人亦指,無人就此接觸過他。有建制派中人提及,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狀廖長城,論資歷及背景,也是合適人選;但知情者稱,廖在政治上一向較為低調,未必適合打硬仗,而且67歲也年紀較大,出任司長機會不大。

現界政府中民望長期高企的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早前亦被指有意離開政府。今日的「余錦賢」稱,因為梁振英不熟悉醫療事務,五年來基本完全放手高永文負責,而林鄭喜歡親歷親為,能否有同樣的發揮空間,便成疑問。

「余錦賢」續指,林鄭有意讓副局長陳肇始坐正,但她此前是港大護理學院護理學教授及科研總監,醫生眼裡她始終是護士,因此對此安排有保留,因此正游說高永文繼續坐多一屆。

By 2017-04-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