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林鄭打過譚允芝主意?私下坦誠組班有阻力

2017-05-05 13:01:35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505 風吹

【香港輕新聞】林鄭月娥委任前入境事務處處長陳國基,出任候任特首班主任,她又形容組班進度良好,但今日旋即有傳媒透露,林鄭私下承認覓人有阻力,料多名司局長因無合適接任人選,可獲留任;亦有消息指,律政司司長的人選,林鄭打過前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的主意,但對方進入熱廚房的機會甚低。

《星島日報》的「架勢堂」專欄指,現任廉政專員白韞六的合約將於今年年中屆滿,已表明無意續任。前幾位廉政專員多為政務官或紀律部隊出身,此職位亦要求政治拆彈技術,外界本估計陳國基會出任,但陳擔任特首班主任已成事實,能壓得住場的人不易找。

《經濟日報》的「有政戲」就指,林鄭私下透露組班有一定阻力。三司中,料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可留任;而林鄭本打算從外尋覓財爺,卻不太順利,如沒有更好的人選,陳茂波或也有機會留任;至於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鐵定離任,林鄭心儀的人選缺婉拒該職。

《星島》今日的「杜良謀」就指,林鄭打過前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的主意,希望她出任律政司司長,惟熟悉譚允芝人士透露,她雖未完全回絕,但估計最終加入熱廚房的機會甚低。而另一個「黑馬」人選,是德輔大律師事務所的資深大律師王鳴峰。

「杜良謀」指,現年45歲的王鳴峰,在資深大狀內屬年輕一輩,是大律師公會中的中國業務發展委員會副主席,身兼證監會非執行董事。王鳴峰2004年在北京大學獲得法學碩士學位,在2012年再獲得北京大學法學博士學位,2013年晉身資深大律師,熟悉內地事務,擅長商業法。

此外,「有政戲」又指,其他有機會連任的局長包括:發展局局長馬紹祥、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張雲正、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保安局副局長李家超或可升正;食物及衞生局常秘聶德權有機會接替譚志源,出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民主黨成員羅致光,或出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至於,現任特首班主任邱騰華,「有政戲」早前被指有機會升至政務司司長,近日又傳出他有機會出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不過,昨日率先披露陳國基將出任候任特首辦主任的《星島》,則在同一篇報道中引述「有熟悉他的官場中人」指出,邱騰華過去五年已轉為幕後工作,要他重新走上幕前出任局長,未必是他所願。

By 2017-05-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