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得票逾四成當選韓國總統

2017-05-10 09:03:0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文在寅昨晚深夜發表當選宣言,強調要團結國家。 文在寅昨晚深夜發表當選宣言,強調要團結國家。

 

【香港輕新聞】南韓(韓國)總統大選投票結束,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前黨魁文在寅,得票約四成,拋離兩名主要對手十多個百分點,肯定當選,在官方確認結果後,今日將在國會宣誓,接替被罷免下台的朴槿惠,出任新總統。白宮祝賀文在寅當選,發言人斯派塞在聲明指,南韓進行了和平而民主的權力交替,華府期待和文在寅政府合作,並繼續強化美韓同盟關係。

事隔9年民主黨重奪總統寶座

文在寅深夜到首爾光化門廣場舉行祝捷會,宣布勝選,向支持者承諾,會與國民攜手建設一個全新國家,打造偉大、正義、強大及自豪的大韓民國,並成為一名值得驕傲的總統。當局已點算七成二選票,文在寅得票近四成,兩大主要對手、執政保守派自由韓國黨候選人洪準杓及中間派國民之黨候選人安哲秀,分別得票兩成半及兩成一,兩人都已承認落敗。文在寅是繼零八年的李明博後,南韓相隔9年多後再次由民主黨執政。不過由於共同民主黨在國會的議席未過半數,預計文在寅日後施政會困難重重。

來自北韓移民家庭的南韓總統

文在寅與妻子育有兩個孩子,文的父母皆來自北韓,韓戰期間南逃,文在寅年少時曾是學運領袖,因違反緊急法令被判監,後成為執業律師,長期投入人權(維權)運動,從政前與盧武鉉合作,是有名的人權律師,及後盧武鉉當選總統,他也隨之進入青瓦臺,擔任秘書室長。2012年4月11日,文在寅當選為釜山沙上區第19屆國會議員。同年9月16日,文在寅獲得提名,參加2012年總統選舉,最終以108萬票之差敗給朴槿惠。2017年獲共同民主黨提名,參選2017年總統選舉,二次參選成功,入主青瓦臺。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5-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