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文在寅當選 能否成為「全民總統」?

2017-05-12 13:14:25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512 觀點

【香港輕新聞】韓國大選結束,大熱門文在寅一如所料當選。文在寅立志「要做所有南韓人的總統」,然而他上任後隨即要面對北韓挑釁和薩德導彈難題,對內要解決政商勾結和青年不滿,可謂困難重重,多間傳媒的評論關注文在寅未知的總統路。

《蘋果日報》刊登的資深傳媒人盧峰評論文章,先回顧1986年日治時期朝鮮首相金弘集的命運,指他當時面對日、俄、清在朝鮮半島的勢力,再加上國內親清、親日、親俄派的撕裂,最終竟在光化門被群眾圍毆虐殺,成為各方勢力角力的犧牲品;而文在寅如今還需應付美國,和難以預測的金正恩,境況更複雜;而在南韓國內,他也要面對嚴重撕裂的社會,長期分庭抗禮的保守派、民主派沒有絲毫軟化妥協的迹像,朴槿惠下台後,保守派仍會竭盡全力增加他施政的困難。

盧峰續指,北韓挑釁及部署薩德系統造成的外交困局,足以牽動半島內外所有政治計算及因素,美國藉此圍堵中國,而中國若因此升級經濟手段的報復,南韓損失巨大。文章直言,文在寅稱自己是「光化門總統」,但願他的運氣比金弘集好一點!

文在寅對朝採用懷柔路線,希望重新回「陽光政策」,以經濟合作尋求對話,以化解半島緊張局勢,因而反對薩德。《香港01》的「01觀點」就指,文在寅的得票僅四成,而主張對朝強硬、支持薩德的保守勢力則在韓國有相當市場,而且他的共同民主黨雖是「國會第一大黨」,但議席並不過半,他的「陽光政策」能否落實,仍是極大的問號。

「01觀點」續指,更何況金正恩並非其父金正日,後者靈活地遊走於中、美、俄、韓、日之間,為朝鮮謀求國際援助、經貿鬆綁等利益最大化,而金正恩不斷衝撞國際社會紅線,再三試射導彈、進行核試,連作為「世交」的中國,亦似乎不放在眼裏;認為文在寅如果仍對朝鮮改行懷柔政策,「是否會有點一廂情願?」

《星島日報》社論指,文在寅當選,國際最關注的是他有機會緩和朝鮮半島局勢;但是南韓民眾,則關心他如何改變國內財閥霸道和政商勾結問題。文在寅就任後簽署的第一號工作命令,就是成立創造新工作職位的專責委員會。

《香港01》刊出的李道評論文章,認為今次大選已令韓國社會的種種黑暗和不公義問題暴露於世人,引述美國皮尤研究中心民調,韓國人視「關係」是「成功途徑」最重要因素,評分高達8.4,充份顯示當地財閥模式百病叢生,甚至中國內地對「關係」的評分僅7.7分;而且2016韓國清廉指數僅53分,位列全球第52名,而香港則排在第15位;青年不滿更是嚴重的社會問題,有所謂「三拋世代」甚至「七拋世代」,自殺率亦連續12年是發達國家裡最高的地方···而論及韓國比香港優勝的地方,就是能夠一人一票普選,希望以打破「帝王式總統制」及「裙帶主義」為旗號的文在寅,能為韓國帶來新氣象。

By 2017-05-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