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文在寅總統面對不少難題

2017-05-14 09:00:13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文在寅在國會宣誓就任總統(維基百科圖片)

韓國於5月9日提前大選,共同民主黨的文在寅得票率41.4%,當選為第19屆總統。排名其後的是自由韓國黨的洪准杓23.3%,國民之黨的安哲秀得票21.8%。

文在寅獲勝後有兩件可以載入史冊的事值得一提:其一,文在寅於第二天(10日)作簡單的宣誓儀式後立即就任總統,並開始視事,暫時不舉行盛大的就職典禮。文在寅作此決定,相信是基於內政、外交、以至軍事形勢均相當嚴峻的原因。這是文在寅責任心和重工作的表現。

其二,文在寅表明,為避免像朴槿惠那樣「脫離群眾」,待一切準備就緒,他將搬離青瓦台(總統府),到光化門政府大樓辦公,成為隨時和國民溝通的總統。這在韓國歷史上無疑也是一項創舉。文在寅的「親民」意識和「親民」作風,由此可見。文在寅表示要做「全民總統」,「親民」無疑是一個好開始。

就任總統後,文在寅提出了兩大目標,一是國家改革,一是國家團結。這兩大目標側重國家現狀,側重內政方面,但確實點明了當前韓國存在問題的核心,特別是在發生朴槿惠涉及的貪腐案之後。可是,要做到國家的改革和團結,難度極高。

首先,幾十年來,尤其是朴正熙總統(第5至第9任總統,1963至1979年在任)扶植大財團的政策,形成了「財閥經濟」,「官商勾結」成了常態,尾大不掉,不易革除,致令多名總統身陷囹圄。文在寅的改革之心,應予肯定,必也得到人民的支持,但須明白此事不可能在一夜之間實現,各方應對文在寅有信心。其次,朴槿惠被彈劾、罷免一案,也造成了社會撕裂,要作修補,殊為不易(香港人對此必有同感)。但文在寅有心國家團結,絕對是好事,理應獲得人民的支持。

韓朝關係無疑是必然要面對的另一個大難題。前不久,半島是戰雲密布,大戰以至核戰呈一觸即發之勢,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已駛至半島海域,堪稱「兵臨城下」,朝鮮則揚言「先發制人」,且不惜動用核武。時至今日,半島雖有「和」的跡象,但仍不宜排除「戰」的可能。

文在寅成為韓國新總統,在韓朝關係方面肯定是增加「和」的成分。文在寅一直主張對朝實施「陽光政策」,可說是「溫和派」或「鴿派」的代表。文在寅勝選就任總統後明言,「只要條件成熟」,他願意訪問朝鮮。事實上,當年文在寅作為盧武鉉總統(第16任總統,2003年至2008年在任)的主要幕僚,曾隨盧總統訪問平壤,並繼承了「陽光政策」。文在寅是朝鮮難民之子,深知朝鮮的經濟困境,他又強調半島南北是「同一民族」。由此推論,文在寅明知改善南北關係以及和平統一的極高難度,但他還是願意將之作為目標及不斷努力向前。筆者歷來主張半島和平,因此對文在寅總統的「和統」目標表示敬意。

韓朝關係中的一個重大因素就是「朝核」問題。很明顯,各方包括主張「半島無核化」的中國以至全球各國,一致希望朝鮮「棄核」,並在表明誠意及作為前提後重啟「六方會談」。文在寅認為,「美國的制裁方式並不見效」,他主張再試與朝鮮接觸和對話。或許,這才是解決「朝核」問題的正確道路。

文在寅總統要面對的難題尚有韓中關係和韓美關係,其中當然包括「薩德」問題。這個問題的難度,但看文在寅競選期間轉左轉右的變了四次,就可知難度之大了。就任總統之後,文在寅表示,「薩德」問題磋商解決。此則說明,「薩德」雖已部署,仍不排除有改變的可能。這顯然是尊重中方的表現。

此事之難度在於,中方、美方都不宜得罪,要在韓中、韓美之間達至平衡,很不容易。但也有好兆頭,那就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分別與文在寅通了電話,習文40分鐘,特文30分鐘,習、特二位領導人均邀請文來作國事訪問。這肯定是好現象。外界估計,按韓美的同盟國關係,文在寅很可能先行訪美。但韓方已宣布,將在總統訪華前先派特使團訪問中國。這樣的安排,考慮得相當周到,也說明文在寅總統對中國和習近平主席的尊重。

文在寅總統面對的難題,當然不只以上這些,其他的例如:韓國的失業率達9.8%,其中15至29歲年青人的失業率更高達12.3%,韓國今年的GDP的增長估計下降至3%以下,韓國民眾普遍不滿意對日本「慰安婦」問題「從輕發落」的處理方式,等等。一言蔽之,文在寅總統面對許多難題,端的是「任重而道遠」。

By 2017-05-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