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naCry」電腦勒索病毒或今日在亞洲爆發

2017-05-15 08:59:1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亞洲區電腦今日可能會爆發勒索病毒。(網上圖片) 亞洲區電腦今日可能會爆發勒索病毒。(網上圖片)

 

 

【香港輕新聞】攻擊全球多國電腦的黑客勒索程式,一度受控之後出現變種,中國國家網路與資訊安全資訊通報中心,發出緊急通報,指病毒已變種,和之前版本不同。新病毒取消了自我毀滅的系統,不能通過註冊域名來阻止病毒擴散,而且傳播速度更快,亦更難阻止。

 

電腦軟件勒索病毒已經變種,傳播更快更難阻止。 電腦軟件勒索病毒已經變種,傳播更快更難阻止。

 

英國年輕專家意外破解電腦勒索病毒

原本的病毒之所以暫時受控,是因為英國一名22歲網絡安全專家留意到病毒每攻擊一部電腦,都聯繫到一個未經註冊的隱藏網址,他花了八英鎊註冊這個域名,意外啟動了自我毀滅系統,成功阻止病毒擴散。病毒變種後,這種方法就可能行不通,專家警告黑客的下一波攻擊,可能會攻擊核電廠、鐵路等重要基建。

今日上班後亞洲區可能爆發電腦病毒

電腦勒索軟件「WannaCry」繼續肆虐全球,至今影響150個國家及地區,受害人達到20萬個用戶,包括超過10萬間機構,情況在今日上班日可能更趨嚴重,尤其是目前未算重災區的亞洲地區,用戶經過周末假期,回到辦公室一開電腦,就可能發現電腦中毒,病毒並會大規模蔓延開去。

相信不止一名黑客發動網絡攻擊

歐洲刑警組織指,正與美國聯邦調查局合力追查事件,相信不止一名黑客發動今次前所未有的網絡攻擊,呼籲用戶更新作業系統及修補程式。

微軟總裁擔憂戰斧巡航導彈被偷走

微軟總裁史密斯,批評美國及歐洲部分國家政府,輕視電腦保安工作,將漏洞越積越多,之前美國中情局部分資料,已經被人放上維基解密,美國軍方的戰斧巡航導彈,亦有機會被人偷走。微軟又指今次事件只是警告的開始,希望各國可以加強措施,保護資訊。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5-15

手機分享本文: